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穷人银行”是脱贫致富“金点子”

2016年12月15日 15:23   来源:中国网   

  缺资金一直是农民创业致富最难突破的瓶颈,对于贫困农民来说更是如此。近年来山西在吕梁山区部分贫困村探索建立村级发展互助资金,以低于银行利率的借贷方式供加入互助社的农民使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贫困农民发展生产过程中资金短缺的难题,受到群众的欢迎。(12月15日 新华网)

  自助者天助。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只有贫困群众的脱贫意识觉醒,愿意为了摆脱贫困,追求富裕幸福的生活而自力更生、自强奋斗,才能真正激发活力,让脱贫攻坚计划阔步前进。然而,想脱贫想致富的心是有了,但是摆在群众面前的往往还有许多难题,其中最凶猛的一条“拦路虎”就是资金的短缺。俗话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有多少贫困户有了脱贫致富的决心,寻觅到了好项目,却因为缺钱而望洋兴叹,最后白白看着机遇尽失,生活又陷入了贫困的“死循环”?

  为了解决贫困群众的资金难题,近年来山西在部分贫困村探索建立村级发展互助资金。先由政府给贫困村注入扶贫资金“铺底”,同时鼓励村民自主、自愿、以自有资金入股成立资金互助社,以低于银行利率的借贷方式解决农民发展生产资金短缺的问题。这一方面用政府信用给群众创业“兜底”,另一方面消除了多年来扶贫资金无偿使用的观念,不仅培育并壮大了贫困村的支柱产业,而且培养了农民的团结互助精神,激发了群众之间的互助热情,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创业干事积极性,保护了脱贫致富的热情。这“互助资金”成为了群众脱贫致富好帮手,资金互助社被人们称为“穷人银行”。

  “穷人银行”是群众脱贫致富的“金点子”。为群众解决了资金来源,简化了存贷手续,弱化了抵押担保,降低了贷款利率,同时又严格管理,防止了各类资金问题的出现,非常适合贫困户发展简单再生产,解决了他们在脱贫致富中无路、无本、无利、无助的难题,目前“滚动发展、长期受益”的扶贫资金良性循环机制逐步建立。可以说,“穷人银行”是给贫困群众抱来了一只下“金蛋”的“鸡”,自力更生、创业致富的人越多,这只“鸡”下的“蛋”就会越多,群众的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脱贫攻坚的动力来自基层,来自基层干部和群众的鲜活实践。目前,山西已有57个县155个村开展了贫困村互助资金项目试点工作,有9000多户农户加入了互助社,互助资金总规模达到5000万元,累计向贫困户发放借款近3000万元。“穷人银行”的“星星之火”已经燃烧了起来,也必将越烧越旺,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文/孔令晶)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