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方合作”拔“穷根” 贫困村民“钱生钱”

2016年12月14日 10:47   来源:四川日报   

  □缪静 本报记者 黄泽君

  12月7日,在自贡市沿滩区黄市镇水井沟村的自贡市焱平农业有限公司生猪养殖基地,由沿滩区政府、沿滩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主办的“金融精准扶贫四方合作签约暨扶贫小额贷款集中发放仪式”在这里举行。

  贫困户贷款难,要拔“穷根”,金融支持不可缺。沿滩区积极探索金融“造血”机制,推出“农信社+政府+专合社+贫困户”的“四方合作”扶贫模式,让贫困人口有钱“找钱”。

  “四方合作”造血扶贫

  当天,水井沟村8组贫困户谢世争从沿滩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那儿接过了印有“扶贫小额贷款50000元”的牌匾,他随后将会用这笔贷款购买仔猪,通过水井沟村养猪专业合作社,存放于焱平农业有限公司进行养殖,既能通过生猪养殖得到分红,同时还能学到专业的养殖技术。

  “这个贷款有政策贴息,相当于‘零利息’,相信有了分红收入我很快就能摘‘穷帽’!”谢世争说。

  贷款零利息还能入股分红,放在过去老谢说他都不敢想。“四方合作”到底“约定”了什么?

  在“四方合作”模式下,由政府宣传动员,信用社向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贫困户把贷款先暂时交给专业合作社,然后合作社代表贫困户把钱集中投向养殖公司。通过养殖公司进行产业化市场运作后,将从市场上赚回的钱定向分红给专业合作社,最终由专业合作社把钱分配给贫困户,实现对贫困户的“造血式”扶贫。采取“四方合作”模式,贫困户虽然要支付信用社贷款利息,但是可由政府全额贴息,贫困户遇到的具体困难可迎刃而解。

  金融助力“拔穷根”

  在中国人民银行自贡市中心支行行长龚智强看来,“四方合作”模式不但有效解决当前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中产业带动不强的瓶颈问题,还促进了扶贫小额信贷的快速投放。

  在当天举行的签约仪式现场,沿滩信用联社就向水井沟村贫困户授信300万元,包括谢世争在内,第一批审核通过的12名贫困户共领到了58万元贷款,这些贷款都将注入专业合作社进行“钱生钱”。

  截至目前,沿滩信用联社已完成68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评级授信工作,共计授信10617万元;辖内13个乡镇均已投放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已发放131户、339.86万元;发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11户9151万元;已带动244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各乡镇均已投放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