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山西永和:校县合作推进精准扶贫

2016年10月20日 09:03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马玉

  9月8日,山西永和县“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正式在山西传媒学院挂牌。这是永和县与山西传媒学院结成扶贫帮扶关系后的又一个里程碑事件。

  在这之前的4月26日,国家级贫困县永和县就与这所高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校县合作、精准扶贫”,利用高校的人才和智力在文化产业扶贫攻坚、产业升级、人才培养等方面推进贫困县的脱贫工作。

  永和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除了具有“中国红枣之乡”的美誉外,还有着黄河乾坤湾和红色文化等旅游资源。然而,品牌缺乏让资源藏在深山无人知,变不成脱贫的有力产业。

  结对帮扶后,山西传媒学院先后选派了300多名师生到永和县考察、写生,熟悉了解农村农业。这换来的是,传媒学院设计团队为永和县量身打造出“喜和合”县域品牌,不仅融入了文化旅游的特色,也成为永和饼、土鸡蛋、槐花蜜等系列农产品的品牌代言。永和县有了响亮的市场品牌。

  永和县委书记加天山说:“这一品牌和创意是永和文化内涵的提升总结,将会叫响永和的旅游文化产业品牌,为实施县域‘文化引领、旅游兴业’提供支持,同时有助于推进农产品的深度开发。”

  这也是山西探索“校县合作、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产业扶贫、行业扶贫、技术扶贫下,政策、资金、项目等各方资源正向贫困地区倾斜,而人才和智力也成为脱贫的着力点。2016年年初,山西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企业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一系列重点工程基础上,动员政府、市场、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支持脱贫攻坚,构建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校县合作”整合高校的人才资源,为农村农业提供智力支持,弥补着贫困地区的人才短板,成为山西扶贫大格局下精准扶贫的成功实践。

  目前,永和县和传媒学校已搭建起一只涵盖“产品创新研发、品牌设计、包装制作、生产加工、电商运营、营销推广、物流配送”的农产品团队。整合了包括永和在内的17个吕梁市贫困片区的100余种农产品,创新农产品10余种,推动着县域的农业产业化发展。

  “校县合作”是结对帮扶的精准扶贫,也是资源互补的共同发展。创业创新孵化基地挂牌后,山西传媒学院利用设计、传播等专业优势为永和县发展提供深度服务的同时,永和县也将为高校师生提供采风教学基地、创新创业资源,促进高校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