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中职教育:教好一个学生 解困一个家庭

2016年12月07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原标题:教好一个学生 解困一个家庭

  发展中职教育,有助促进学生就业、缓解家庭贫困、助推区域经济发展,但也有硬骨头要啃。这需要持续推进办学定位更加准确、专业特色更加鲜明、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高度契合的中职教育乃至高职教育,教授实用技能,让贫困学子脱贫致富、服务家乡

  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教育脱贫攻坚也是重要一环。在近日我国提出的贫困地区教师优先培训、完善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支持中职学校建设的三大发力点中,能帮助学生找饭碗的中职教育见效最快、最直接。通常只要3年,中职教育就有可能改善一个学生乃至一个家庭的生活水平。

  与城里孩子争相上好高中、盯着 211或985大学不同,中科院的一项调查表明,贫困农村地区仅有37%的学生能完成高中阶段学习,大部分人初中毕业后会选择中职院校就读。2015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人数为515.47万,其中超过70%入学时为农村户籍。他们中有496.42万人在就业季找到了工作,就业率高达96.3%;有近三成就业首月平均起薪2000元至3000元,还有12.02%首月起薪高于3000元。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422元。也就是说,许多来自农村的中职学生毕业后,其4个月或5个月的收入就抵得上父辈劳作一年的所得。

  更关键的是,在城镇化的进程中,中职教育赋予农村学生立足城市的技能,促使其尽快融入城市生活。去年,中职就业率最高的几个专业分别是加工制造、信息技术、交通运输、教育、休闲保健和财经商贸。这些也是当前最渴求人才的行业,学生只要有一技之长,就能在城镇获得一份相对体面的工作、有一份较为稳定的收入。因此,虽然只有不到3成学生是城镇户籍,但毕业时,超过九成中职学生能够在城镇就业,有力推动着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步伐。

  教好一个学生,就能帮助一个家庭;送走一批中职毕业生,区域经济发展就有了生力军。正是因为看到了中职教育在促进学生就业、缓解家庭贫困、助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蕴含的巨大能量,教育脱贫攻坚计划才会在长达10多年的教育阶段中,特别点出中职教育阶段,并提出要实施职教圆梦计划,协调国家示范和重点中职对就业前景好的专业单列面向贫困家庭子女招生的计划。

  当然,发展中职教育还有硬骨头要啃。贫困地区初中学生流失率高,许多孩子等不及上中职就开始了打工生涯。中科院对2万多个孩子的跟踪调查表明,100个初中学生仅有69个能读到初三,流失率高达31%。这就需要更加完善的资助体系,让学生不会因为贫困失学;需要一批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的职校教师,教给学生真本领,把这些孩子留在学校,让他们有一技傍身后再进入社会。

  同时,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技术技能加速更新,对劳动力素质的要求也在提高。要帮学生找好饭碗、端稳饭碗,需要我们持续推进办学定位更加准确、专业特色更加鲜明、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高度契合的中职教育乃至高职教育,教授实用技能,让贫困学子脱贫致富、服务家乡。(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若 瑜)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