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试点地区学生的平均身高和体重增长明显

2016年08月31日 08:54   来源:人民日报   梁晓峰

  为全面了解和科学评价“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下简称“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效果,为进一步推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提供科学依据,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领导下,2012年秋季开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组织各试点省、地、县疾控中心每年开展一次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估。

  我们把22个省份的699个国家试点县均列为常规监测县,收集各地“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以及食物供应和学生身高、体重、出勤等信息。同时,从每个省份的常规监测县选取1—3个县作为重点监测县,共50个县,在常规监测基础上增加学生食物摄入、饮食行为、营养知识、学习成绩以及微量营养素营养状况生化指标。近年来,监测范围逐年提高,从2012年的414个县(59.2%)上升到了2015年的652个县(93.3%),包含12000多所学校、160余万名学生。

  监测结果显示,学生营养状况有所改善。通过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区学生的平均身高和体重增长明显,高于全国农村学生平均增长速度。2015年,男、女生各年龄段的平均身高要比2012年高1.2厘米和1.4厘米,各年龄段男女生的平均体重多0.7公斤和0.8公斤。试点地区学生的微量营养素营养状况有所改善,如学生的贫血率下降、血清维生素A缺乏率减少。学生的就餐状况改善。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后,试点地区学生吃一日三餐的比例有所提高,学生每天吃到三餐的比例由2012年的89.6%上升到2015年的93.6%。

  在监测评估中,我们同时发现学校食堂营养配餐能力亟待提高,学校食堂食物供应有待改进。学生营养知识水平待提高、饮食习惯待改善。与全国学生生长发育相比,身高体重仍低于全国农村中小学生的平均水平,贫血率高于2010—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全国农村学生的平均水平。

  为准确、深入地了解“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效果,我们将逐步加强监测评估制度,逐步扩大重点监测覆盖范围。同时结合监测评估发现的问题,逐步开展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的膳食指导,推进“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效果的最大化。

  (作者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