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民族发展蓝皮书:民族地区反贫困任务依然沉重

2016年12月14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纯

  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电 (李纯)《民族发展蓝皮书:中国民族发展报告(2016)》13日发布。谈及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民族工作依然面临严峻挑战,蓝皮书指出,民族地区反贫困任务依然沉重。

  当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民族发展蓝皮书:中国民族发展报告(2016)》新书发布会暨中国民族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总结和分析了2014至2015年中国民族工作与民族地区发展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展望了2016至2017年中国民族发展的趋势,结合民族工作中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蓝皮书指出,2014至2015年,民族地区贫困规模减小,贫困程度缓解的速度快于全国平均水平;民族地区社会成员的生产生活条件和社会事业显著改善。此外,社会救助等减贫作用也在逐步发挥,贫困人员从社会保障反贫困中有了更多获得感。

  但蓝皮书也指出,从2015年民族八省区的贫困状况来看,民族八省区农村贫困人口占全国的比重为32.5%,比上年(31.4%)略有增加,高1.1个百分点。民族八省区减贫率为17.8%,全国同期减贫率为20.6%,民族八省区减贫速度慢于全国。民族八省区农村贫困人口占乡村人口的比重,即贫困发生率为12.1%,比全国(5.7%)高6.4个百分点。

  蓝皮书说,在中国经济放缓的背景下,民族地区的减贫难度越来越大。在与全国一样减贫速度放缓的同时,民族地区减贫速度呈加速减缓趋势,目前仍是全国扶贫开发的重点和主战场。

  蓝皮书指出,解决民族地区贫困问题,提升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的发展能力与条件,总体思路还是要紧密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精准扶贫、脱贫战略。为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增强“十三五”期间民族地区扶贫开发的实效则是目标。

  蓝皮书建议,增加扶贫资源投入,提升精准扶贫质量和反贫困实效。要充分将区域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水平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教育扶贫、扶贫开发、社会扶贫与帮扶等多项反贫困政策的反贫力量形成合力。(完)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