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长征路上:红色旅游助扶贫

2016年12月09日 08:55   来源:光明日报   

  “河水静静流淌着,斑斑渡船没有停泊……”在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的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前,悠扬的歌声似乎把人们又带回到那个壮丽的红色年代。1934年10月,红军就是从这里渡过于都河,开启了两万五千里的征程。如今,“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主题活动首发团也从这里开始,一路途经瑞金、长汀、韶关至桂林,体验红军的“突围之旅”。

  “红军出发时选择于都作为集结地,是当时的战场形势和于都的地理位置决定的。”讲解员梁欢告诉记者,这个被称为“长征第一山”的云石山,是毛主席曾经居住的地方,“山前那条路就是当年红军出发时经过的,今年修好通车后,来这里的游客大大增多,今年到目前为止客流量已有20万人次。”

  在这段线路上,红军与围剿的敌人展开了艰苦的战斗,突破了重重封锁线,无数战士壮烈牺牲。当年留下的大量红色遗址和感人故事,震撼着每一个慕名前来的游客。

  江西省瑞金市叶坪乡,一座红军烈士纪念塔庄严耸立,纪念塔前的草坪上,“踏着先烈血迹前进”几个大字格外醒目。一位身穿军装、戴着红袖标的“红军战士”在塔下挥舞着一杆红旗,迎接游客到来。

  他叫杨华,是江西瑞金长征酱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也是红军的后代。从2000年起,他每天都到这里来做志愿者,义务向游客讲述发生在瑞金的故事。“我爷爷当年是部队的主厨,做的这些豆豉鱼、盐酱菜、辣椒酱,毛主席都很喜欢,几乎陪着红军走完了长征。”他介绍说,现在他将这些传统做法继承下来,让每个来这里的游客都能尝一尝当年红军吃过的小菜。目前他一年的利润有10多万元,比起以前务农时收入增加了不少。

  在江西的革命老区,像杨华这样通过红色旅游带动致富的还有不少。

  离纪念塔不远的华屋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烈士村。当地人告诉记者,当年有三兄弟相约参加红军,每人在村后的山上种下了一棵松树,后来村里青年参军前都效仿他们,山后共栽下了17棵松树。后来这些年轻人全部在战斗中牺牲,人们便在他们种的树上挂上他们的名字,时常缅怀祭拜。

  17棵松树如今已葱翠挺拔,亭亭如盖,也见证了华屋村如何一步步从贫困村走上了致富路。华屋村党支部书记黄日生告诉记者,为了发挥红色资源在扶贫攻坚中的带动作用,近年来华屋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农业特色产业,村民的生活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光荣的革命历史为瑞金留下了大量珍贵的红色文化资源,山川秀美的自然风光也为这里的旅游事业增添了一分色彩。今年1—10月,瑞金市已接待游客66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5亿元,同比增长25%和27.3%。乡村旅游的发展收到良好的效果,目前瑞金有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省4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旅游脱贫1300余人。

  (本报记者 鲁元珍)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