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小村有了产业园

2016年12月07日 13:51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小村有了产业园)

  本报记者/杨舒涵

  “这几个月,我几乎每天都要去产业园看一看,盼望小驴赶紧出生,现在我终于可以把它们领回家照料了。”11月25日,在阿克陶县皮拉勒乡苏鲁克村毛驴认领活动现场,56岁的村民阿布都萨拉姆·苏来曼牵着3头幼驴喜笑颜开。

  当日,在苏鲁克村,42头小驴戴着大红花,随22户村民从园区到了村民家中。

  据介绍,为了让村民早日富起来,今年3月,自治区纪委驻苏鲁克村工作队,四处考察调研,了解到毛驴市场行情逐年向好,驴肉、驴奶的普遍食用以及驴皮的药用价值,使得国内市场需求旺盛,养驴是一个低投入高产出的产业。

  毛驴耐粗饲、易管理,对养殖技术和养殖条件要求不高,加之苏鲁克村村民过去有养殖毛驴的传统,每户庭院面积较大,具备毛驴饲养条件,适合发展养驴产业,并且养驴作为发展庭院经济扶贫项目有一定潜力,因此工作队决定帮助苏鲁克村建立毛驴养殖基地。

  通过协调,今年6月,阿克陶县精准扶贫农业科技产业园落户苏鲁克村,通过发展驴产业,辐射带动全乡农民脱贫致富。目前,产业园已经竣工,占地3000亩,分养殖区、生活区、饲料存储加工区,已存栏600多头驴,同时解决了村里60余人就业。

  记者了解到,工作队还鼓励引导有养殖经验的村民成立“苏鲁克村诚信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驴产业。未来一年内,合作社将按照企业提供的标准喂养毛驴,按照市场价格将每头毛驴增加的体重以及生产的小驴换算为收益反馈给村民。

  “采用 公司+合作社+农户 的市场化运作方式,最终实现苏鲁克村176户贫困户整体脱贫,进而辐射带动全乡农民共同致富。”工作队队长马建波说,下一步计划建一个驴交易市场,将来还要打造南疆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驴交易市场。

  村民沙迪克·库尔班家庭不富裕,仅靠几亩地和几只羊过活,因为村里历来有养驴传统,他在父亲那里学到的养驴技术一直没有机会施展。在参加养驴合作社这件事上,沙迪克早早就算了一笔账:“把小驴发给我们,如果小驴有80公斤,一年过后,小驴成了大驴,比如体重是180公斤,多出的100公斤,企业按照每公斤40元钱收购,这就是4000元钱,我打算领养3头……”

  入驻园区企业——河北“老驴头”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洪国告诉记者,沙迪克的计算方式没错,按照领养情况的不同,将生病、饲草等各方不确定因素考虑进去,正常情况下,一年内每头毛驴将会为农户带来不少于3000元的收益。

  吴洪国说,随着园区的不断发展,将在深加工上做文章,“我们已经和东阿阿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驴皮可以供应给他们。驴奶可以加工成驴奶粉,还可以制成驴奶香皂、洗面奶、面膜等。养驴达到5万头后,我们还可以成立制药厂。”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