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产业扶贫:“三色班玛”的“三面出击”

2016年10月20日 11:24   来源:青海日报   

  在班玛县金色藏文化扶贫产业园劳务培训基地,当地牧民正在接受缝纫技能培训。

  本报记者 姚斌 摄

  本报记者 姚 斌 才让多杰 刁永萍

  深秋斑斓的色彩此刻成了铺垫,静寂的班玛县藏文化产业园里,隐匿其中的艺术灵感在大肆“喧闹”。

  在格日的制作厂房里,学徒们手中的刻刀在恣意游走,传统的手工技法在巴掌大的沉香木上炫耀着精湛的雕工;在唐卡大师土登伟色的工作室里,画师用舌尖轻点笔尖,用目光勾勒线条,用画笔描摹心迹;在配制藏香的作坊里,20多种药材齐齐列阵,药师信手拈来,取材配料,香沁一堂……

  4年前,班玛县借助上海对口帮扶,争取援建资金600余万元,兴建藏文化产业园。1年后,该产业园正式开放,吸纳了班玛野生藏茶、黑陶、面具、泥塑、石木雕刻、唐卡等特色产业进驻,为传承民族文化奠基,为推介旅游产品架桥,为扶贫助困铺路。

  在藏文化产业园的牵引下,今年,班玛县开始搭建产业扶贫大架构:突出资源优势抓特色产业,突出区域特色抓产业集聚,突出转型升级抓结构调整,创立金色文化扶贫产业园、绿色农林扶贫产业园、红色旅游扶贫产业园“三大扶贫产业园区”,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除了以藏文化产业园为龙头的金色文化扶贫产业园外,绿色农林扶贫产业园业已开建,该产业园位于班玛县赛来塘镇人民路,占地面积6.7公顷,目前已投资1500万元,建成3000平方米综合车间1座,1000平方米标准车间1座,500平方米研发中心1座,以班玛藏雪茶产业为主打品牌,集种植、加工、包装和销售为一体,辐射带动林下经济,引领牧民增收。

  此外,红色旅游扶贫产业园依托“红色旅游”品牌,借助“红军长征在班玛”这个省内独有的旅游资源,发展旅游经济,着力建设红色旅游基地,建设乡村红色接待中心,引导牧民开发红色旅游产品,拓宽增收渠道,从而使其摆脱贫困。

  如今,“三色班玛”产业扶贫园“三面出击”的态势已经形成,当前,该县正致力于吸纳更多的贫困牧民就近就业,以此带动全县529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让他们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