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北李庄村第一书记宋伟:摆脱贫困我和乡亲们同成长

2016年12月07日 10:27   来源:河南日报   

宋伟(中)到蔬菜大棚了解贫困户种植情况⑨6本报记者邓放摄

    滑县慈周寨镇北李庄村第一书记宋伟12月6日星期二

  当乡亲们围着我说“你真是给俺们办了大好事”的时候,真的感觉头有点晕,眼睛有点湿——我想,也许这就是幸福感吧。

  2015年8月,我从省农业厅被派到滑县慈周寨镇北李庄村担任第一书记。

  刚进村的时候,我挨个去贫困户家里拜访,发现他们精神头普遍有点“颓”。比如有个困难户叫李守芳,在村里走路从来都是低着头,见人也不打招呼;还有个贫困户叫刘自伟,他爱人患了糖尿病,常年吃药,光这笔钱就把他压得直不起来腰,脸上难见一笑……

  这都是贫穷惹的祸,必须尽快让乡亲们脱贫!

  我和村两委的同志常往贫困户家里跑,收获了很多有用信息——聂化敬会理发,李廷甫想养猪,还有人会剪塑料花、给木料打渣……

  给乡亲们创造条件,就业挣钱!村两委给聂化敬买了理发工具,找场地让他开起了理发店,一年能挣个两三千。

  此外,贫困户看病负担最大。像刘自伟的爱人,我们就给她办了特殊救助,负担轻了,生活就好了许多。村里人都说他现在会笑了。

  按理说,我们村有蔬菜种植基地、近千亩的蔬菜大棚,200多户种植户,条件很好。可乡亲们就是富不起来。

  经过观察,我发现原来是乡亲们不懂怎么科学种菜。这是我的专长啊,在农业厅待了这么多年可不是白待的。

  我们村两委班子确定了科学种菜、拓宽销路的策略。举办蔬菜瓜果培训班,培训200多人次。聘请专家帮扶种植户建设示范温室大棚,引导科学种植。招商引资,建设蔬菜果脯加工厂,保护价收购,解除了销路之忧。目前蔬菜园区能提供900多个岗位,好多村民都在蔬菜园区挣工资了!

  此外,我们还成立了24家木器加工厂、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4个家庭农场,经济效益都不错。村里还建立了3个就业帮扶基地,每年务工人员达1100人,人均年收入7000多元。

  2014年我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34户,1083人。现在,已经全部摘掉了贫困帽!③5

  (本报滑县报道组整理)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