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沙堆村52岁村委会主任刘孝刚的特殊“遗物”

2016年09月18日 11:51   来源:贵州日报   黄杏

  原标题:为了乡亲全抛一片心——追记余庆关兴镇沙堆村委会主任刘孝刚

  本报记者 黄杏

  通讯员 陈叇 徐启俊

  9月2日凌晨,刘孝刚52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他为之牵挂的余庆沙堆村。临“走”时,他还惦念着全村37个村民组,仍有2个组尚未解决人畜饮水问题。

  村委会办公桌上,至今留着刘孝刚两件特殊的“遗物”:一个中药罐、一个日记簿。翻开泛黄的日记簿,承诺的20件实事分别作了不同的标记:全村通组公路已全部硬化、集中居民区都装上了路灯……

  五千多人的沙堆村,贫困发生率29%,底子薄环境差,属于省级二类贫困村。

  刘孝刚曾有20年的兽医经验,跑遍余庆山水,医治牲畜上万。每每看到邻村的富庶,沙堆的贫瘠让他暗暗不平。2004年,刘孝刚当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

  成了村干部,刘孝刚角色变了,心更热了,一年365天,他全部的精力投入村里的发展上。女儿出嫁时,他正蹲在产业基地上悉心指导,爱人生病住院时,他还在村里化解矛盾。

  九年的村干工作,刘孝刚本可以卸任回家休养。但面对群众的挽留,他选择了坚持。

  2013年底,刘孝刚当选村主任这年,向上争取资金,带领村民苦战寒冬。三个月时间,一条全新的宽4.5米,长7.5公里像玉带一样缠绕在粮山上,享有盛名的“大凉山米”终于走出大山,一千多村民踏上新“马路”,走进了新生活。

  无论是改良土地3600亩,还是带动67户贫困户发展绿茶,抑或引入云南遵义商会,开种“美国红桃”,附近4个村民组村民因此得以整体脱贫。刘孝刚就没有“消停”过一天。

  “如今路通了,桃树也成林了,刘主任却走了,他把心都抛给了乡亲们。”9月3日,看着成片的茶山、桃林,村监委主任王龙庆不仅老泪纵横。

  身体有病,刘孝刚心里好几年前就知道了,但总被繁冗的工作耽误。直到去年9月,疼痛难忍,刘孝刚才走进遵义医学院。但从拿到“肺癌伴肝转移晚期”的诊断书那一刻起,到他离世的短短347天,刘孝刚依然操劳奔波在沙堆的田间地头。

  去年底,离新年元旦还有五天,得知亭子坝小康寨工程停工,刘孝刚的回村请求被主治医生否决了。但他还是连夜赶回村里,提着药罐,挨家挨户走访,村民疼在心里,工程继续推进。

  “每当走到曾经与孝刚主任一起工作过的地方,常常回想起他握着药罐边喝中药、边干工作的画面。”遵义市委组织部驻沙堆村第一书记李云珠热泪盈眶。

  在沙堆村,头顶帽子、身背药罐、手拿日记簿的刘孝刚,成为沙堆人对刘主任最后的记忆。

  刘孝刚走了,带着对家人的愧疚走了。他曾跟妻子说,等两年村带你一起去浪水湾、飞龙寨、红渡看看……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