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退休检察长王晓阳驻村帮扶14年:老骥奋蹄 功在扶贫

2016年10月24日 09: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10月23日电 题:王晓阳:老骥奋蹄,功在扶贫

  新华社记者郭强、高一伟

  刚从北京领完奖,王晓阳便马不停蹄地赶回康庄村,安排“大户带小户”精准扶贫工作。

  今年72岁的他,曾是江西省九江市一名基层检察院检察长。2002年退休后,他主动请缨,到检察院挂点的贫困村驻村帮扶。然而,谁也没想到,他一驻就是14年。这14年间,他从不到花甲干到年逾古稀,帮着一个村脱了贫就再换一个村。

  2016年,在首届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王晓阳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然而,来不及过多喜悦,他又回到了村里。“光阴对于我来说弥足珍贵,能在有生之年抓紧时间为党和人民多做些事,我就感到人生更有价值了。”王晓阳说。

  记者了解到,从2002年驻村帮扶以来,王晓阳每个月都会在村里住上20多天。他说,只有真正和乡亲们住在一起,才能听到他们的心声。

  九江市修水县双井村是王晓阳驻村帮扶的第一站。走进这里,只见水泥道路宽广平整,绿色茶园生机盎然,农家小院风格各异。然而,在王晓阳刚到这里时,眼前却是另一番景象。

  “交通闭塞,到处都是悬崖绝壁,人们看不到脱贫的希望。”双井村支书姜伟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要致富先修路,王晓阳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路修通。随后,他跑遍了市、县的主管单位,要到了扶持政策。一年后,修水县第一条村级水泥路在双井村修通了。

  路通了,还要让乡亲们富起来。

  结合当地山多地少的实际,王晓阳引导乡亲们发展茶叶种植产业。茶园开发资金不足,他个人出面担保,贷了15万元款;乡亲们信心不足,他顶风冒雪,挨家挨户上门去做工作……在他带领下,村里开发了600多亩茶园,村民种茶每亩能赚3000多元。

  记者了解到,2002年,王晓阳刚到双井村时,村里有180多户贫困户,770多贫困人口。2007年他离开时,村里只剩下41户贫困户,贫困人口已经不到140人。“‘王检’在这里的5年间,村里连贫困户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曾经生活十分困难、如今是村里茶叶生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黄林军深有感触地说。

  王晓阳呆过的每一个村子,都留下了他奔波的足迹。

  在星子县波湖村,当得知乡亲们吃水困难时,王晓阳想方设法争取资金,并先后请来6个企业主协商投资建厂。2010年水厂建成,波湖村民告别了长达60年喝水难的历史。

  近两年,王晓阳经常会往返于彭泽县的先锋村和康庄村。其中,先锋村在他结束驻村时已经脱贫,但他对村里的新农村建设还放心不下,经常要去看看还存在哪些困难。

  先锋村村主任徐大毛说:“在乡亲们眼里,‘王检’绝对是一名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记者了解到,驻村帮扶近15年来,王晓阳一直坚持和老百姓同吃同住,自掏腰包支付伙食费,出钱为乡亲们排忧解难。“每次驻村,他4800元的退休金基本上都会用光。”王晓阳的女儿告诉记者,虽然退休工资不低,但父亲经常会向她要钱补贴家用。

  王晓阳的老伴告诉记者,她常跟老王说,都70多岁的人了,又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别这么拼了。但老王根本不听劝,她只好每次在老王下乡时多给他备点药。

  结束采访时,王晓阳正准备和康庄村两委干部一起开会,商议明年村里的脱贫事项。“我还想再干几年。等乡亲们脱贫了,我也就能安心离开了。”他笑着说道。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