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商河59个交通工程带来脱贫曙光

2016年12月06日 12:02   来源:济南日报   

  本报12月5日讯(记者 王宝静 通讯员 满倩)冬日的午后,暖阳斜照在商河县怀仁镇生张村120亩的地黄田里,表面安详沉静,地下却正生长着全村人的增收希望。

  “过去路不好走,发展什么都是妄谈。随着道路不断升级改造,机遇接二连三地来了。现在村里光伏发电、黑木耳、中草药好几项产业齐头并进,这片地黄就是我们今年新上的中药材项目,预计每亩能有2000多元的纯收入。”站在地头,村支书张林宝满怀欣慰地告诉记者。

  生张村是省级贫困村,也是全市100个特困村之一。张林宝说,村里多年贫穷落后曾让很多村民觉得习惯了,“这辈子就这样了”。可是近几年随着村外桥梁、村内大街等一系列硬化改造,他发现村民们“习惯贫穷”的观念在转变,“脱贫摘帽”的希望在招手。 交通扶贫带来新希望

  “眼瞅着家门口这路在变,出行、运输越来越方便,现在大家都忙起来了,有了各自挣钱的门路,日子肯定越过越好。”正在拾掇大棚的村民张林成笑着说。

  以前是灰心,现在是信心。交通扶贫不仅为群众打通了道路关卡,引来了产业活水,更激发起他们脱贫的信心。

  商河县交通运输局把交通扶贫作为“十三五”期间重要工作着力推进。经过积极争取,今年商河共实施了59个交通扶贫工程计划,新完成扶贫道路建设54.1公里,刚家村、洼李村、杨茂村……一个个贫困村像生张村一样,驶上了“内通外畅、便捷直达”的发展快车道。

  “内涵养护”养出高“颜值”公路

  乘车行驶在商河城乡之间,一条条农路公路宽阔平坦带,沿途人性化的设计、齐全规整的标志和设施不断映入眼帘。

  “路是新修的,今年又在上面安了护栏、减速带、警示桩,还有这种小柱子,一到晚上就亮起来。不管什么时候出门,都感觉很安全。”住在赵沙路附近的村民刘占军笑呵呵地说。

  商河县交通局工作人员介绍,翟占奎说的这种柱子叫做轮廓标,一般在国省道上才使用。由于赵沙路南侧临水、路肩又窄,为更好地保证夜间出行安全,加装了这种在农村公路上并不多见的设施。

  商河自去年来大力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所有县乡道的安全治理,共增设安全标志2135 套、警示桩3888根,安装波形护栏7282米,增设路况黄闪灯141个,设置减速带3900米。

  商河公路建设不单单打出了畅通、洁美牌,文化和安全也成了高“颜值”公路的新标记,让农村公路美得有“内涵”。

  打破“交通瓶颈”,补上交通发展的“最短板”,以交通优势确立区位优势,推动资源优势变经济优势,正是商河县的战略着眼点。在全县新的“重点任务单”里,商河县将打造更多的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进一步促进贫困村资源开发和特色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