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谨防“脱贫急躁症”

2016年12月06日 11: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下,一些地方为了督促干部切实履行脱贫攻坚任务,形成了“贫困不摘帽,领导不提拔”的“潜规则”。于是乎,领导层层加压,不少干部为了早日得到提拔,急于甩掉“贫困帽”,患上了“脱贫急躁症”。

  修路时,不顾质量缩短工期,留下“豆腐渣工程”隐患;招商时,抓到篮里都是菜,只想经济发展,不考虑生态保护;抓项目,重视见效快的经济种植,忽视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卫生等项目……

  因为,在患上“脱贫急躁症”的党员、干部眼中,缩短工期可以实现“提前”脱贫,能够得到领导的关注,有助于升迁。二来,现在脱贫实行第三方考核,为了预防考核通不过,就要打“提前量”,以备查漏补缺。在这样心态的诱导之下,脱贫时限不断被挤压,脱贫实效也就无形中跟着缩水了。

  纠正急功近利的心态,需有科学考核的指挥棒。摘掉“贫困帽”要有一系列的硬指标,既要考核经济指标,更要考核生态等综合指标。当前,扶贫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我们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党员干部必须从实际出发、合理把握脱贫攻坚的时序节奏,谨防急于求成、盲目冒进,努力纠正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虚、假、飘等作风问题,真正实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吴道连)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