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2016年12月06日 10:28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朱殿勇)12月5日,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谢伏瞻主持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全省上下要认真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深入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目标任务,抓实抓细抓深,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河南省领导陈润儿、邓凯、李文慧、王铁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2016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研究讨论了河南省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实施细则、贫困县脱贫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和2017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等。

  谢伏瞻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战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聚焦精准扶贫,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思想认识有高度、精准施策有深度、工作推进有力度、责任落实有强度,脱贫攻坚工作亮点很多、成效显著。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在易地搬迁、非贫困县脱贫、兜底帮扶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把握工作重点,突出“精准”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谢伏瞻强调,要明确目标任务,把明年脱贫任务抓深抓实抓细。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深化。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是让改革发展的成果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共享的迫切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上来,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任务。二是工作举措要更扎实。把脱贫攻坚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加强交通、通信、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医疗、文化、社保等社会事业建设,积极发展产业、促进就业;把脱贫攻坚同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解决软弱涣散党组织问题,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调动群众积极性;把脱贫攻坚同本单位本部门本系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扶贫工作和本职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压实责任要更有力。贫困地区特别是明年要摘帽的贫困县党委、政府要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谢伏瞻要求,要完善推进机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实行严格的考核督查问责,确保中央和省里制定的各项扶贫办法和政策执行落到实处,对“五个办法”“五个方案”和“五个专项方案”的执行情况要进行严格考核,决不能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决不能把脱贫资金当作“唐僧肉”,坚决杜绝截留、贪占、挪用,对脱贫资金使用中出现的腐败问题,绝不姑息迁就,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通过严格的评价追究调动方方面面积极性,确保扶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