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全国共青团青年电商工作成效显著 人才培育和精准扶贫双管齐下

2016年12月02日 11: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吴华是从贵州安龙——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走出来的年轻人。2009年,他大学毕业进入世界500强公司工作。从实习生到公司小领导,只用了两年时间。正准备和对象结婚时,他意外发现自己得了白血病。

  回到县城,他欠了几十万元的债。他说:“在团组织的帮助下,我创业初期的项目就是打造电子商务平台。”说是电商平台,那时候他们只有3个人,店铺也仅有80平方米。如今,他建起了网场县域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达4600平方米,形成了“互联网+农特产品”进城、工业产品下乡的县域农村电商新模式。

  自2015年4月团中央联合商务部印发《关于实施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的通知》以来,全国共青团组织在青年电商工作中突出人才培育和精准扶贫两条工作主线,取得显著成效。团中央书记处高度重视青年电商和脱贫攻坚工作,第一书记秦宜智、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多次调研青年电商工作。秦宜智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调研时指示:“要抓住电子商务这一重点,帮助创业青年对接电商企业,加强对创业青年的电子商务技能培训,推动农村青年电商站点建设。”秦宜智还专门批示:“发展农村电商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一定要扎实抓好、坚持抓好。”

  团广东省委副书记梁均达对此深有感触,他们摒弃了以往“普惠式”培训的方式,分专业、类别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提高项目的盈利能力。近几年,开展了“百万农民学电脑”“返乡学子电商培训班”“农村青年电商领头雁培训班”等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需求的培训班超过300场。

  在电商人才培育方面,各地团组织的主要做法包括:一是建立工作体系,通过技能培训、金融支持、领创建站点、跟踪服务等途径,重点培养依托电子商务发展的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以及各级涉农创业青年协会组织成员,计划5年时间培养100万青年电商人才;二是做好价值引领,引导青年电商人才遵守诚信经营、遵纪守法的社会公德,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实现自己创业梦的同时,感恩社会,带动周边人共同致富;三是抓好技能培训,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及供销系统开展合作,实施青年电商人才培训项目,截至2016年11月,共培训青年电商人才120余万人次;四是推进青年电商孵化,大力推进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建设,在全国范围内考核命名77个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和众多青年互联网创业示范点,努力培育青年创业主体,引导青年创业创新。2016年,在第三届“创青春”大赛中共有3.7万个电商创业相关项目参赛;五是建立青年电商创业组织,筹备建立中国青年电商联盟,集中吸纳电商行业精英、电商企业高管、电商创业者、高校及研究院等电商领域专家,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六是做好跟踪服务,联合农业、商务部门以及各级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通过设立协会会员专馆、开展专题展销活动等,打造农村青年电商网络展销平台或网络集市,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降低仓储配送成本,为农村青年电商提供沟通交流平台,培育创业典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通过培育农村电子商务人才,推动青年在农村开展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助力农业发展、农村改革和脱贫攻坚。”一位来自基层的团干说。

  在电商精准扶贫方面,2016年11月,国务院扶贫办、团中央等16个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创新扶贫开发体制机制,将电商扶贫纳入脱贫攻坚总体部署,推动互联网创新成果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

  2013年12月,来自陕西省武功县的80后冯维,带着4个人在自家客厅开始了创业。这两年,他将当地传统的手工老粗布改造成时尚品牌,带动了当地传统纺织手工业的发展。“我选择从一家百度官网店铺开始我的小生意,分别在京东、天猫、亚马逊上销售。”他介绍,目前已经带动500多人就业,并且将这种合作社的模式复制到了别的贫困县。

  全国团组织积极推动青年电商发展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引导、鼓励并支持贫困地区青年通过发展电子商务脱贫致富。一是重点关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青年电商知识的普及、技能的培训,培育电商意识。鼓励引导大学生、青年农民工返乡创业,通过青年电商带动就业,实现脱贫致富。整合政府、社会资源,针对贫困县开展电商扶贫的实际条件和迫切需求,推进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帮助贫困县电商对接市场。二是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挂职干部作用。今年8月,团中央联合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2017年度选派银行业金融机构优秀青年干部到县级团委挂职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2016年挂职干部派出工作要实现对国定贫困县的全覆盖。要结合共青团助力扶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充分发挥挂职干部优势,协调有关部门通过设立发展基金、贷款贴息、税费减免等方式,为青年电子商务创业提供支持。

  团组织培养的青年电商人才对于带动贫困地区发展具有牵动作用。一是吸引并留住青年。当前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往往都是“386199”部队,人才的缺失严重制约着贫困地区的长远发展,而农村电商的发展缩小了信息鸿沟,为青年创业就业、谋求个人发展提供了路径和平台,有助于吸引大学生、务工青年等年轻人返回并留在农村,形成一支高素质致富带头人队伍,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人力基础和保障。二是增强脱贫的可持续性。脱贫攻坚不仅要让贫困地区成功脱贫,还要避免返贫,产业发展是增收致富的关键。青年电商通过农产品上行,可以把农村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农业,从而真正让农民富裕,让农业经营有效益可持续,推动贫困地区的长远发展。

  全国各级团组织还通过开展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大学生返乡创业行动、“创青春·中国青年创业行动”、脱贫攻坚青春建功行动和在青年电商领域加强团组织建设等举措实施整体联动,推动青年电商工作深入发展。

  随着工作的扎实推进,各地青年电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在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的协调对接下,灵丘县与“阿姨帮”签署劳动力转移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劳务培训、家政服务就业等方面合作。团中央联合京东集团设立电商扶贫专区,帮助20多个贫困县售卖产品。

  浙江团组织深化推进“百园千点”工程,以各类青年创业园区和创业示范点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青年众创空间建设,引导建立全方位、阶梯型的创业孵化服务体系,在全省范围内考核命名100个青年创业园区和1000个青年互联网创业示范点,努力培育青年创业主体,引导青年创业创新。团丽水市委以如何让农特产品“卖出去”、让网创青年“富起来”为抓手,全力打造农村电商公共服务,逐步形成“淘宝+协会+公司+农户”的“遂昌模式”和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创业的“北山模式”。陕西团省委与阿里巴巴开展聚划算陕西青年农产品电商创业专题展,3天帮助20家青年电商销售达768万元。团广东省委联合京东集团开设广东青年扶贫馆,为农村青年产品上线提供免费入馆展示、农产品分级、网店建设、营销管理、品牌培育、物流方案及首期产品公益众筹等线上“一站式”服务。广东团组织还充分发挥广东省电子商务起步早、体量大的优势,在服务农村青年电商扶贫上做好供应商、助推者和领路人三种角色,有力推动了“互联网+精准扶贫”工作。

  据阿里研究院有关数据,该平台的新农人群体已经超过100万人,在其注册的乡村卖家达到77万家;京东的农村推广员招募已经超过12万人;其他各家电商下乡建立的站点也有10多万个,吸引着大量的青年回流农村。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