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精准扶贫进行时]边远漩水村“变脸”: 明年全部脱贫

2016年12月01日 10:29   来源:华声在线   

  79个大棚,5公里路,凝聚鱼水情

  边远漩水村“变脸”:明年全部脱贫

  扶贫工作队在村子里走访调查。

  扶贫点简介

  对口地点

  张家界市永定区三家馆乡漩水村

  帮扶单位

  武警湖南总队

  村貌介绍

  漩水村位于武陵山区腹地,是省政府扶贫办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该村属边远高寒贫困山区,辖区内13个村民小组,307户,923人,人均年收入约2800元。村民以种养殖和外出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2014年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239人。

  扶贫成效

  ●产业扶持,发展蔬菜种植。

  该村劳动力大多在外地打工,留守在家的基本都是老人、妇女、小孩,种植的经济作物产量低且没有销路。总队拟投入45万元,建设蔬菜种植基地,成立合作社,修建蔬菜大棚79个,统一采购配发蔬菜种子和组织技术培训,合作社负责蔬菜销售。总队机关和张家界支队根据需要,以市场价集中采购部分蔬菜,供应到所属食堂。

  ●建立对口医疗帮扶,让义诊成为常态。

  该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比较普遍,尤其是广大村民的健康意识不够强,导致小病拖成大病。总队拟建对口医疗帮扶机制,由总队医院每年组织2批医疗队进村开展健康教育、卫生检测、疾病筛查、预防保健等义诊活动。对突发重大疾病、家庭无力承担的患者,可定点到总队医院治疗,并酌情减免部分医药费。

  ●兴修水利,疏通灌溉河流。

  该村为高寒山区,水利脆弱,山塘长期失修,蓄水能力受限,农田供水严重不足。总队拟投入9万元,清淤扩建山塘3口,提高蓄水能力,增加农田灌溉面积。

  “全村建档贫困人口239人,2015年已脱贫43人;2016年度脱贫92人;剩下104人,预计2017年全部脱贫。”这是一组有关精准扶贫的数字,更是武警湖南总队帮扶的决心。

  漩水村位于武陵山区腹地,是武警湖南总队对接的扶贫地点。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总队共计划投入资金150万元,从产业、医疗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扶贫工作。

  ■记者 张浩 通讯员 熊湘平 王桥强

  【发展农业】

  “大棚”遍地开花,蔬菜上门收购

  “扶贫队来了,农田里又变得绿油油的。”今年75岁的邓奶奶告诉记者,早些年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水田、旱地荒了不少,“一到收获的季节,村子里很难看到秋收忙碌的场景。”

  扶贫队入驻村子后,没日没夜地走访调查。工作人员发现,留守在家的基本都是老人、妇女、小孩,种植的经济作物产量低且没有销路。“种植水稻产值不高,割稻、运谷子都是体力活。”经过实地考察后,扶贫队一致推荐村民进行大棚种植。

  “平时就浇浇水除除草,年纪大点也能干。”对于扶贫队的建议,村民都表示支持。随后,扶贫队计划共投入45万元,建设蔬菜种植基地,修建蔬菜大棚79个。蔬菜种子和种植技术也由扶贫队统一免费提供。

  蔬菜收获了,销路怎么办?后期,扶贫队还成立了合作社。即由贫困户自行种植蔬菜,合作社负责蔬菜销售。武警湖南总队机关和张家界支队根据需要,以市场价集中采购部分蔬菜,供应到所属食堂。一到收获的季节,只要贫困户一个电话,工作人员就会上门到各家各户收购。

  【建塘修路】

  5公里马路凝聚军民情深

  扶贫队在走访后发现,漩水村为高寒山区,水利脆弱,山塘长期失修,且被淤泥填满,长久后蓄水能力受限,导致农田供水严重不足。扶贫队计划投入9万元,清淤扩建山塘3口,大大提高了蓄水能力,增加农田灌溉面积。

  扶贫队入驻前,村民的饮用水大多来源小河流。每逢秋冬或遇上干旱季节,村民们只得到较远的池塘里挑水,能够喝上自来水,成为村里老人和孩子们的奢望。

  了解到情况后,扶贫组计划投入资金50万元,修建人畜饮水工程。除了给每个村民小组修建水池两口外,并铺设自来水管网到各家各户,该工程将于2017年3月启动建设。

  此外,该村农田主要分布在漩水湖周边,农田集中,却没有一条马路,肥料、农具、谷物进出都很不方便。结合该村前期规划,总队计划投入30万元,沿库区修建5公里砂石路,方便村民耕种农田。

  在村民们看来,短短5公里的马路,每一粒沙子、每一块水泥都凝聚着武警官兵和村民的心血,象征着漩水村村民和武警官兵的军民鱼水情深。

  【医教跟进】

  辅导留守学生,义务医疗队驻村成常态

  从驻村开始,扶贫队就对全村在读学生进行了走访。扶贫队了解到,有的学生父母在外打工,从小跟随老人生活。由于缺乏关爱,部分学生性格孤僻,甚至不愿去上学。

  “他们不仅是缺钱,更需要的是身心的关爱。”扶贫队做了统计,漩水村共有贫困学生32名,计划投入12万元,按“小学生每年1000元,中学生每年2000元,大学生每年3000元”标准,连续两年进行捐资助学。所有贫困学生的名单,由漩水村提供,总队派人一对一进行对接,除了经济上的帮助,扶贫队还担负起“心理辅导师”的责任。

  此外,该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比较普遍,尤其是广大村民的健康意识不够强,导致小病拖成大病,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总队计划建立对口医疗帮扶机制,由总队医院每年组织2批医疗队进村开展健康教育、卫生检测、疾病筛查、预防保健等义诊活动,并不定期进行药品赠送。对突发重大疾病家庭无力承担的患者,村民可定点到总队医院治疗,并酌情减少或免除医药费。

  记者手记

  对接干部调动继任者接着做

  11月1日,武警湘西支队组织官兵深入泸溪县合水镇新桥村开展“送精神、送文化、送健康、送物质”军民共建精准扶贫对口帮扶活动,为他们送去价值17万余元的助学金以及物质器材。

  向小盼是此次受资助的20名贫困家庭学生中的一个。因为父亲不幸离世,母亲改嫁后又重病丧失劳动能力,泸溪县合水镇中心完全小学三年级的向小盼由81岁的爷爷照顾。家中老房子在自然灾害中被毁,经当地政府帮助,一家人勉强建起简陋平房度日,全家人的收入全靠继父外出打工和爷爷的低保待遇。得知这些孩子随时都有可能上不起学,支队决定遴选“精准扶贫”对象,支队一名团以上干部或两名营职干部对这些受资助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资助。资助人还会和资助对象建立联系,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武警湘西支队支队长梁开榜表示,资助明确到职务,“即使担任职务的干部调动了,但继任的同志会接着做。”

  据武警湘西支队政委常建清介绍,武警湘西支队与新桥村结对伊始,支队就专门成立由副政委任组长,政治处副主任任副组长,各业务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领导小组,专门负责精准扶贫工作。

  年初以来,该小组先后6次深入新桥村现场办公、深入调研、进行现场论证,并多次与镇、村级领导研究对接工作,最终,划拨专项资金启动筹建工作,这一项目终于落地生根。活动当天,支队捐赠了1000余册农林技术书籍充实图书室,1套崭新的健身器材即将完成安装,2套乒乓球桌送到了老年活动中心,篮球场的建设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