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陕西定边:5000万投入撬动5亿精准扶贫资金

2016年11月29日 10: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1月28日电(冯国 刘刚)贫困地区如何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乘数效应”?陕西省定边县去年底开创信贷扶贫新模式给出了新答案,财政出资4000万元加上民营企业的1000万元,建立贫困户小额贷款扶贫担保基金,撬动了5亿信贷扶贫资金,为全县贫困户脱贫致业、增加收入打下了坚实基础。

  陕西定边位于陕甘宁蒙四省(区)交界处,干旱少雨且贫困面广量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严重不足。为实现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定边县经过深入调研,决定用财政设立担保基金,撬动银行信贷破解扶贫资金短缺的难题。

  定边县委书记崔博说,定边去年底着手在定边农村商业银行开设专户,财政出4000万元,同时争取热心公益的民营企业荣民控股集团出资1000万元,建立贫困户小额信贷担保基金,由农村商业银行放大10倍,构筑起面向全县贫困户确定5亿元的信贷扶贫“资金池”。

  定边农村商业银行(原县信用联社)在乡镇有20多个商业网点,乡里乡亲多数知根知底,遂制定了“户申请、村授信、联户和干部担保、银行放贷”制度,提高了普通百姓的信用度。

  “贷款一般按月息4.75‰,政府补贴2.0‰,贫困户实际负担2.75‰。”定边县扶贫办主任范文哲说,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一年,贫困户可自主申请贷款,相关部门负责评信授级、建立台账和贷前调查。

  定边县白泥井镇公布井村的贫困户冯爱军一家七口长期缺资金,今年一月份成功贷款10万元建起10座大棚。他说:“两棚芝麻香瓜卖了2万多,一棚西瓜卖了八千多,七棚辣椒卖了2万元,再加上大田里种的西瓜、玉米和羊子养殖的收入,预计今年收入可达7万多元。这么算下来,我一年摘了‘贫困帽’,明年就能致富奔小康啦!”

  按规定,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均可向定边农村商业银行申请1到10万元的贷款,用于发展家庭养殖业、简单加工业、家庭零售业及购置小型农机具等项目,目前全县给贫困户已贷出2.4亿元。

  定边县代县长焦利民说,随着扶贫资金的“乘数效应”渐显,定边的扶贫产业已“生根发芽”,老百姓脱贫在望也激发出更多心劲,走上致富路的信心更足了。(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