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紧盯扶贫资金去向 惩防并举助脱贫

2016年11月17日 15:02   来源:检察日报   

  根据最高检、海南省检察院的部署,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检察院紧密结合实际,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该院从检察职能任务出发,紧盯扶贫资金使用的重点环节和资金去向,严厉查办相关犯罪案件与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并举,为该县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深入摸排找准切入点

  今年3月份海南省检察院下发《关于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摸底调研的通知》和《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海南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后,该院及时传达,要求全体干警积极投入到扶贫专项工作中。

  6月6日省院印发《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后,该院成立了由检察长许俊担任组长,副检察长陈峰、黄明裕担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扶贫专项工作日常工作。

  该院于3月9日组织县扶贫办、发改局、水务局、畜牧局、财政局、审计局等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制定《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为该县扶贫开发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通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市场经济秩序稳定、加大惩治扶贫开发领域的职务犯罪力度、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和强化诉讼监督等职能作用,确保扶贫工作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自海南省检察机关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开展以来,该院成立了4个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排查工作小组,以及党组为责任主体、检察长是第一责任人的领导小组,研究细化服务扶贫工作的具体任务,明确责任主体,确保部署到位、任务到位、责任到人、有效落实。深入全县各个乡镇、农场,对全县扶贫资金的发放、扶贫项目的建设进行走访摸排,看项目建设进度,听民意呼声,做到扶贫资金发放使用到哪里,预防监督就跟到哪里。

  截至8月底,4个工作小组累计走访39次,对全县8个乡镇、24个村委会、1个农场、3个农场工作区进行了调查摸底,同时对县畜牧局、扶贫办、民政局、水务局、林业局等5家单位7个项目扶贫资金发放和补助情况进行了摸排,全面了解和掌握该县各个扶贫项目的情况,为检察机关精准发力,助力扶贫攻坚打下了良好基础。

  重点查处扶贫领域职务犯罪

  该院结合服务扶贫工作重点环节,坚决依法集中查办一批影响扶贫政策落实、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贪污受贿、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深入开展调研,向相关管理部门调研收集惠农扶贫政策、项目、资金、标准、对象、流程、结果等各项信息。深入全县所有的村委会,对全县扶贫资金的发放、扶贫项目的建设开展调查摸底,从中发现贪污、挪用扶贫资金及渎职的职务犯罪案件。大力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和诉讼监督,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有关行政机关强化管理、建章立制,改进扶贫工作。在对保亭县扶贫资金和项目全面走访排查的过程中,该院突出重点,抓大额扶贫资金发放、大的扶贫项目,及时立案查处相关人员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对当地的扶贫干部形成了一定震慑。自活动开展以来,截至目前,该院立案查处案件1件1人,发现一般违法问题3件。

  今年初,该院响水检察室发现了该县某合作社法定代表人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相互勾结,提供虚假材料,骗取专项补贴资金的线索。经过长达半年的初查,在省院反渎局的指导下,逐步掌握了农技中心原主任陈某利用职权帮助弟媳成立的虚假农业合作社获得财政补贴51万元和收受他人贿赂的事实。2016年7月27日该院以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对陈某立案侦查。

  对于走访摸排过程中发现的不该给予补贴的给予补贴或重复补贴、职工去世多年仍在领取低保金等情况,该院按照相关规定移送给该县纪检部门进行查处。

  广泛开展预防宣传教育

  除了查处犯罪行为,该院在预防涉农领域职务犯罪上也花了大功夫。该院广泛开展宣传,运用检察门户网站等平台,及时宣传检察机关在服务扶贫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扶贫开发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在举报宣传、接访等过程中,宣传检察机关服务扶贫工作的职能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向检察机关举报投诉,扩大宣传效果。

  在开展扶贫专项工作中,该院结合保亭的实际,印制了专门的宣传手册。通过举报宣传周到各乡镇宣传接访以及利用响水检察室日常走访的有利时机,向人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讲解检察院的职责以及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各种的扶贫惠农项目,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扶贫惠农项目的情况,为发现和查处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奠定基础。据统计,通过举报宣传周到各乡镇宣传接访,利用派驻响水检察室日常走访,该院“走出去”向当地群众讲解检察机关的职责,介绍党和政府各项扶贫惠农政策,发放扶贫政策宣传手册2800余册,为发现和查处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奠定了群众基础。

  该院还主动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通过组织村委会两委干部到响水检察室参观涉农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聘请村民代表作为检察信息联络员等多种举措,广泛开展涉农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宣传,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行为的发生。(姜宾)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