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数说”云南禄劝脱贫摘帽 “十大工程”找准突破口

2016年11月28日 11:11   来源:云南网   

  禄劝县撒营盘镇干海子村乡村道路建设。 记者周密摄

  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云南省首批、昆明市首家在2016年实施脱贫摘帽的县之一。

  自1986年戴上贫困帽以来,扶贫攻坚在此就从未停止,但受到基础设施条件薄弱等诸多不利因素制约,禄劝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贫困发生率高,始终未能彻底甩掉扣在自己头顶30年的穷帽。随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集结号响彻大江南北,禄劝率先在昆明“两区两县”掀起了新一轮的精准脱贫攻坚战。如今,2016年即将翻页,禄劝已为全市脱贫攻坚贡献了宝贵的经验。

  “十大工程”找准突破口

  一年时间脱贫摘帽,这对禄劝而言难度极大,首先就是时间紧、任务重;其次,这场集中式的工程无经验可循、无参照可借鉴。

  “再难也要摸着石头过河,还要为全市脱贫攻坚留下禄劝宝贵的经验。”这是禄劝县委、县政府在年初时作出的庄严承诺,毕竟,彝山苗岭脱贫摘帽,不仅关系42万人民的福祉,更关系到全市在2020年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全局性工作。因此,在“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心决心下,全县上下汇聚一切资源、动员一切力量,以“紧盯高标准脱贫摘帽”这一目标,开始全方位多角度攻坚。

  高标准脱贫摘帽实为一场超常规攻坚战,区别于过去的“大水漫灌”,是以精准摸底、精准核查为前提,从根子上分析致贫原因寻找突破口,以滴灌式的精准手段和措施,恢复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的综合性工程。

  目标高标准订立,是禄劝紧扣市委、市政府“两出、两进、两对接、一提升”思路的关键举措。而以务实、非常、创新为举措,禄劝以精准脱贫“七个一批”为引领,在全县范围实施“特色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教育扶贫、医疗保险救助、社保政策兜底、外出务工增收、扶贫党建双推进、社会结对帮扶”十大工程,这是科学与系统的攻坚体系,既抓住了山区县“穷根子”所在,又针对性地找到“房、路、水、业”四大突破口。

  “三个百日”逐一细化任务

  2016年2月初,禄劝县委在全县启动脱贫摘帽“三个百日会战”,率先于全市打响脱贫摘帽第一枪。同时,2个省级贫困乡则黑与马鹿塘及20个省级贫困村被划分战区,县委及则黑乡分别设下脱贫摘帽战役总指挥部和前线指挥部,县、乡、村、组四级作战室成立,点、线、面、体的联动让脱贫摘帽攻坚始终处于高位推进中。

  全年三个一百天,每个阶段工作都被逐一精细化。首个“百日会战”期间,县委、县政府以“精准识别到户到人、思想发动到户到人、精准施策到户到人、项目实施到户到人、资金落实到户到人”五项具体措施,对全县96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2865人实施精准摸底、精准建档,同时,在全县范围重新对“痴、聋、呆、哑、疯、癫、狂、病、老”九类弱势人群进行再调查,以便通过社保及低保对这一人群实施全托底。与此同时,房、路、水、业基础设施建设则提前启动,加紧施工,错峰雨季,做到人停机不歇。

  进入第二个“百日会战”,本着“必须始终坚强组织领导这个核心、必须始终依靠各级书记这支队伍、必须始终紧盯精准脱贫这个标准、必须始终围绕群众主体这个基础、必须始终扭住产业发展这个关键、必须始终抓住机制创新这个根本”的六点体会,禄劝县委、县政府以党建扶贫双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并以“六个百家”活动为契机,创新脱贫攻坚“指挥、目标、动员、措施、责任、监督、考核”七大体系,理顺了“当前脱贫、近期稳定、远期跨越”工作目标,形成了“县委抓书记、书记促干部、干部带群众,县委政府抓乡镇、乡镇抓村组”工作模式和“党委主导、政府主抓、干部主帮、基层主推、社会主扶”工作格局。

  进入第三个“百日会战”后,全县群众“我要脱贫”的精神空前高涨,干部斗志昂扬。统筹上级单位、各级部门、爱心企业及人士的挂钩帮扶资金全数到位,完成新建农房10327户,其中,建档立卡8476户,实施道路交通通达通畅工程967.4公里,解决了105个自然村不通公路的问题,行政村100%通硬化路、自然村100%通公路、自然村50%通硬化路;改善农田灌溉条件96477亩,解决48520人的饮水安全;通过农林产业急速发展,9696户3286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部达到3500元以上。核实“九类人员”6810户11006人、低保户11596户35339人,并实现“应保尽保”。教育均衡化事业超前完成并等待过国检。

  脱贫工作赢得86%群众满意度

  2016年脱贫摘帽已为2017年产业发展、稳定脱贫奠定基础,而第三个“百日会战”开启不久,县委、县政府委托移动公司开展独立调查,禄劝脱贫工作赢得86%群众满意度。

  脱贫摘帽,是禄劝发展史上最具重要意义的里程碑。“层层靠前抢先 全民攻坚补缺”如果是机制创新带来的极大驱动力,那么,不忘初心、苦干实干,不仅是这个老少边穷地区弘扬红军长征伟大精神的新征程,更是彝山苗岭人民在面对各种压力与挑战时,无畏艰险、攻坚克难的不屈意志再现。

  记者 钟士盛(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