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攻坚一周年:大数据成脱贫好帮手

2016年11月28日 11:06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精准扶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在于精准,需要明确靶向,量身定做、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在这个过程中,准确识贫是前提,需要我们深入调研,才能对症下药。

  今年夏天,中国乡村之声通过整合资源,调集多路记者,历时两个月,深入黑龙江、陕西、宁夏、甘肃、河南、贵州等12个省、区,进行了实地采访和问卷调查,并在6月份发布《中国乡村之声农村公共服务现状调查报告》,有数据有真相,直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调查共有6个分主题,分别为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文化建设、教育条件、医疗服务和养老保障。调查统计分析显示,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各地真抓实干、统筹推进,农村的公共服务状况有了较大提升。不过因为经济发展水平不均、地理环境差异等多种因素,各地区的公共服务发展水平有着较大的差异。

  各地扶贫的进度怎么样,扶贫面临的攻坚难点是什么?一年来,中国乡村之声记者的足迹遍布祖国南北各地,对上述问题进行了集中采访。

  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这一带的土地盐碱化比较严重,十年九旱。41岁的徐冬雪上有老下有小,更加困难的是,他有两位生病的家人,负担比较重。

  徐冬雪:花销的治疗费用我母亲得2万,媳妇要1万5千,只是依靠地里的收入不够,就出现了负值,现在欠款2万多。

  徐冬雪的贫困是因病致贫,导致贫困的原因还有很多,如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残疾、孩子上学等等,将贫困人口进行迅速分类,将他们的贫困程度、致贫原因了解清楚,才能看清真贫,对症下药,帮扶真贫。

  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国家扶贫开发大数据平台已经建立,包含的数据目前已比较完善。吉林省白城市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雨石说,像徐冬雪这样的贫困户,在国家扶贫开发大数据库中,已被录入了上百项的精细指标,根据这些指标,系统可以很精确的把他进行划分,类似的数据汇总起来,就能计算出当地的帮扶账单。

  张雨石:因为我们因病致贫的比重很大,所以我们在本级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市县两级各拿出1000万资金,一共是5000万资金,用于贫困人口的医疗救助。

  目前,人口数据库包含的个体为9000多万,通过计算机分析,很容易将他们划分,从而精准挖出各家各户穷根的原因,以及此种穷根致贫的人口数量,方便国家制定精准的政策。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主任陆春生:

  陆春生:通过我们信息系统的这些指标,包含有贫困户他的致贫原因、他的生产生活条件、落户情况、在校生状况、健康状况等,对扶贫对象对贫困户进行精准画像,找到他的真正的帮扶需求。

  通过国家扶贫开发大数据库,不仅利于国家精准决策,还能实时监控,通过数据比对,进行及时汇总和帮扶纠正。比如,通过提取脱贫人口各个年龄段的人数,叠加到他们的家庭结构数据上,可以发现家有16岁以下孩子的贫困户,当100个孩子脱贫的时候,他们的家庭就有378人一起脱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叶兴庆说,正是因为这种大数据的提取,近年来我国相继推出贫困家庭高中生免除学杂费、中高等职教育生活补贴等措施,减少家庭教育的支出,大大提高了教育扶贫的政策命中率。

  叶兴庆:这两年我们在农村义务教育,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方面的投入比较大,通过教育扶贫,使相当一部分家庭的教育负担大幅下降。

  我国地域广、人口多、地区发展程度不一,大数据的精准识别,正在为贫困家庭开出精准脱贫的良方。

  大数据划分了“病因”和“患病的程度”,为“扶贫治病”提供了精准治疗的条件。号角吹响一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各部委相继出台了多个文件,因症施策、对症下药,打响了扶贫攻坚战。

  去年12月,交通运输部发布《“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今年又连续出台多项配套政策文件,各项文件明确:要实现农村公路通村畅乡,提升农村公路安全水平,推进“交通+特色产业”扶贫,打造“平安放心路”和“特色致富路”。

  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老区和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大牺牲和重要贡献。今年2月,《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印发,提出:在编制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中长期规划时,对老区予以重点支持,积极谋划一批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工程项目,优先纳入相关专项规划。中央财政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各类涉及民生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进一步向贫困老区倾斜。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扶贫攻坚的一大难点。今年6月,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提出:对参加新农合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财政补贴,提高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将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

  农村贫困劳动力跨省务工,有助于帮助其迅速脱贫。今年8月,人社部印发《关于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工作的意见》,提出:未来将建立输出地和输入地的劳务对接机制。其中明确,劳务输出地要对跨省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给予交通补贴。

  为促进搬迁群众稳定脱贫,今年9月,发改委印发《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提出:建档立卡搬迁户住房建设面积严格执行不超过人均25平方米的标准,这要作为一条红线,确保建档立卡搬迁对象不因建房而举债。

  为增加贫困人口的资产性收益,也是在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贫困地区水电矿产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方案》,提出:在贫困地区选择一批水电、矿产资源开发项目,用3年左右时间组织开展改革试点,探索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受益的资产收益扶贫长效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操作模式和制度。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