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南城千名致富能人为脱贫攻坚“播火种”

2016年11月28日 11:02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一车车鲜蛋装运上车,一沓沓票子收入腰包……11月20日,南城县万坊镇南坑村蛋鸡养殖户吴银良脸上笑开了花。提起如今的美好生活,老吴最感谢的人还是“老亲戚”——村里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吴建忠。原来几年前,家庭不宽裕的吴银良生了一场大病,一夜返贫。了解到吴银良家庭情况,村里蛋鸡养殖致富带头人吴建忠主动找上门来攀“亲”,空出自家的一栋鸡舍,免费为他提供500羽蛋鸡幼苗,帮他渡过难关。在吴建忠“拉一把”下,吴银良掌握了蛋鸡养殖技术,一举脱贫。

  针对贫困户缺资金少技术难以找到致富路径的情况,南城县创新帮扶方式,围绕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目标,积极组织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助力精准脱贫活动,帮助农村致富带头人扩大产业规模,教育引导贫困群众由“站着看、等着扶”变为“想法子、主动干”,兴起“村看村,户看户,大家紧跟致富带头示范户”的学科技浪潮,不断增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为精准脱贫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

  为了发挥农村致富带头人在脱贫攻坚中的“播火种”作用,该县为800多名地方种养能手颁发了“致富带头示范户”奖牌,并采取“1+X”的方式,引导致富带头人根据自身特长、产业基础和带动能力,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与贫困群众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帮助贫困群众分析致贫原因、找准致富方向,从致富经验、生产技术、市场信息等方面帮助出主意、想办法,带领群众致富。

  在破解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难题中,该县还成立了“土专家”、“田秀才”服务团,采取“技术+”的方式,由致富带头人中的各类人才提供技术支撑,通过举办田间课堂、现场培训等方式,为贫困群众提供品种改良、技术指导、病虫害防治等服务,以农教农,使贫困群众均能熟练掌握1—2门致富技能。万坊镇鄱阳村致富带头人胡国昌2010年组建了绿昌专业合作社,按照无公害标准生产,大力推广优质种苗和“树顶挂灯(黑光灯诱捕)、树上放虫(以虫杀虫)、树下种草、立体养殖”的果园管理模式,并把村里4户贫困户吸纳为合作社社员,将种植技术无偿教给他们,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的4户贫困户年均纯收入都超过了2万元。据了解,目前该县已先后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12次,培训800余人次,辐射带动贫困群众4000余人,在千名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引领带动下,全县涌现出蜜橘村、仙枣村、板栗村等富有特色“一村一品”产业扶贫先进村20个。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