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家门口的致富经:农旅结合让先锋村走上脱贫路

2016年11月23日 10:25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成都11月22日讯(张继位 陶曹燕 记者 雷兹)在甘孜道孚县协德乡先锋村,年近70岁的贫困户阿都站在自家门口,指着新房门前挂着的新旧房屋图片对比照,向前来探望的县乡工作人员高兴地介绍自己家里发生的巨大变化。今年11月份,刚好是阿都家搬进新居的一周年,不久前,阿都的儿子西热降泽还被安排在先锋村劳务输出队学木工手艺,解决了就业问题。

  “以前的房子破破烂烂的,连地板都没有,收割的粮食都没有一个可以堆放的地方。”阿都说,以前家里的条件很差,儿子西热降泽快四十岁了连媳妇都还没找到。去年,阿都家被纳入“11·22”康定地震灾后重建户,考虑到阿都家只有她和儿子两个劳动力,当地政府组织村上劳动力义务帮工,并组织华西集团义务出人出机具帮助其修建房屋。去年11月,阿都搬进了近百平方的宽敞新居中。

  除了建起新房,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西热降泽还被安排在先锋村劳务输出队学木工手艺,在家门口就解决了就业问题。“遇上这么好的政策,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等靠要了。”

  西热降泽说,以后他要通过木工手艺多挣钱,把阿妈照顾好,相信生活越过越有盼头。

  先锋村“第一书记”徐小波介绍,该村去年选入了道孚县17个脱贫村中。考虑到脱贫任务很急迫,先锋村将精准扶贫和灾后重建工作有机结合,整合资金,完善了水、电、路、村民住房、活动室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在灾后重建中,经过“村两委”商议,最后全村还投票决定依托重建项目,结合优势的旅游资源,助推农旅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先锋村70多户村民通过集资的方式将村民活动室打造成乡村主题酒店,从建档立卡户未就业的贫困子女中招聘服务员12人,解决了贫困户子女的基本生活问题。今年10月6日,主题酒店投入营业,目前已开始实现增收。

  徐小波介绍,从去年开始,先锋村还利用成片的土地种上了总计2100余亩的黑青稞、油菜和马铃薯,抓住青稞成秧及油菜开花等关键时节发展农业观光旅游,同时村主任牵头成立合作社,销售农产品。通过各大条件满足的情况下成立以村主任、村支部为牵头的民居接待协会,对条件成熟的接待户逐步纳入了民居协会,并加强餐饮、服务、卫生、解说等方面的培训。

  徐小波说,有了好的政策、好的规划和一群积极能干的村组干部,先锋村的脱贫之路就已经走上了前列。他相信,先锋村524人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很快就能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