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南西平:脱贫攻坚发力 8000多人脱贫

2016年11月23日 09:58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孙建国田春雨记者黄华)“在脱贫攻坚的好政策下,我们村的硬件设施得到了整体升级,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通过流转土地、招商引资,吸引未来新星农牧有限公司、金鸡鸡笼厂、华兴鸡笼厂等一批企业来投资兴业,优先安置贫困群众就业务工。”11月21日,西平县二郎乡小王庄村第一书记范具如高兴地说。

  小王庄村是个省级贫困村,近两年来,县、乡加大了对该村的扶贫力度,全村道路、村室、游园、社区、广场、大舞台、卫生室等硬件设施得以整体改建升级,先后修通村里主干道水泥路3.8公里,建起了可以安置24户农民的搬迁示范区。同时,大力发展农村产业经济,安置4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小王庄村的巨大变化只是西平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脱贫攻坚,建立长效机制为保障。该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产业扶持脱贫、易地搬迁脱贫、转移就业脱贫、社会保障脱贫、特殊救助脱贫6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县四个班子成员、部室局委干部、乡镇街道干部、村干部每人分别与两个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直至脱贫。

  精准扶贫,关键在精准,只有摸清“家底”才能对症下药。根据贫困村、贫困户条件的不同,该县分类施策,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搭建劳务培训输出平台,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百企帮百村”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同时强力推进“回归工程”,通过引进“一人一企”,实现带动“一方一群”的脱贫效果。

  在扶贫攻坚战中,该县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改革创新,将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向贫困户倾斜,目前230户贫困户危房改造正在有序推进,年底以前可全部完成。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行政策兜底;加强农村养老院建设,强化五保户供养管理;扩建县福利院,确保孤儿残儿集中供养;初步建立了“一乡一卫生院,一村一卫生室”的医疗保障体系。对因学致贫的贫困户,落实教育保障政策,实施教育社会救助,支持其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为今后脱贫打下基础。

  “脱贫攻坚是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造福于民的头等大事,有再多的困难也要克服,各级各部门要集中火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西平县委书记聂晓光说。自去年以来,该县共投入扶贫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6000余万元,整合涉农项目资金5000多万元,用于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农田水利、公益事业等生产生活条件。全县精准识别建档立案贫困户10864户、25664人。其中,2016年已完成20个贫困村、2872户、8373人的脱贫任务。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