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蒙羊携手中华财险 打造金融创新、精准扶贫新模式

2016年11月22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蒙羊携手中华财险打造金融创新、精准扶贫新模式

  中新网11月22日电 肉羊养殖业作为内蒙古自治区传统优势产业,本应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然而,养殖过程中受暴雨、旱灾、火灾等自然灾害和疾病等意外情况的侵袭,对农牧民增收致富造成极大阻碍,产业发展也因此受阻。为了保障养殖户切身利益,提高养殖户抵御风险能力,2015年至今,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蒙羊集团与中国知名金融机构中华联合财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财险)强强联手,在生态养殖、食品安全、精准扶贫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以创新金融模式提升传统农牧产业升级发展能力与农牧民增收水平,成效显著。

  肉羊养殖险 助力牧者富

  2015年7月,蒙羊与中华财险共同运作,结合养殖户实际情况,在与蒙羊长期合作的养殖户中开展肉羊养殖保险业务。肉羊养殖险的保险对象是与蒙羊长期合作且具有一定养殖规模的养殖户或养殖场,他们与蒙羊签订肉羊养殖合同,以一个养殖周期6个月为保险期限,每只羊保费10元,最高可获赔500元。这一举措不仅能降低养殖风险,保证养殖户收益,还稳定了企业羊源,为高品质羊肉产品的生产加工提供完善的上游环节。双方的有效合作成功打造了“金融保险+传统农牧业”这一创新金融模式,有效提高农牧民保险意识,并在短时间经短途径获得灾后经济补偿,真正实现农牧民脱贫致富,同时还为传统农牧产业创新升级提供了全新借鉴和典范。

  食品安全责任险 确保食者康

  除了肉羊养殖险,蒙羊与中华财险还在食品安全领域达成共识,合作食品安全责任险,由蒙羊付保险成本,为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问题提供风险保障,有助于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及时地补偿受害消费者,确保消费者权益不受损失,让消费者对蒙羊羊肉产品吃得放心,吃得舒心,吃得满意。这也将大大提高消费者对内蒙古羊肉产品的信任度,更好地让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走向全国。

  金融创新 高效精准扶贫

  2015年,在“互联网助推计划”的推动下,中华财险与阿里集团旗下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简称蚂蚁金服)携手,与蒙羊形成三方合作,构建了“互联网信贷+保险+龙头企业+电商”的全新金融模式。目前,自治区范围内,与蒙羊具有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的养殖户已有200余户,中华财险为其提供信用保证保险,蚂蚁金服可以为养殖户提供小额贷款,这样可以让农牧民在网上以优惠的价格买到蒙羊指定的优质饲料,最终肉羊由蒙羊统一收购,统一屠宰加工成蒙羊羊肉食品通过线下营销与线上电商平台售往全国消费者手中,解决农牧民后顾之忧,真正实现高效精准扶贫,解决农民彻底脱贫问题。日前,蒙羊集团携手中华财险、蚂蚁金服、阿里巴巴村淘联合为养殖户成功发放贷款,并提供了从贷款到销售的一条龙服务,真正带领农民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积极引入金融创新思维,加速探索产业多元化融合,在通过产业化、精准化扶贫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之路上,蒙羊与金融保险行业将共同努力;同时,引导消费者及行业企业增强食品安全意识,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绿色的内蒙草原羊肉美食将成为各行业共同目标。在未来,蒙羊将继续秉承“牧者富,食者康”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与信贷、保险等金融机构一起面向未来,通过金融思维与传统农牧产业的有效碰撞,不断跨界融合,创新产业模式,推动内蒙古绿色羊肉品牌走出中国、叫响全球,共同描绘我国农牧产业更为广阔的发展蓝图。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