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豫西深山处刮起致富风:驻村扶贫检察干警成长记

2016年11月22日 10: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精准扶贫作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一项重点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那么该项工作开展的情况如何?在一些精准扶贫的成功案例方面又有何借鉴作用?11月18日,大河网(www.dahe.cn)记者来到栾川县合峪镇马丢村,见到了洛阳市人民检察院派驻马丢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苗苗,试图通过一个基层扶贫干部来为网友呈现这些扶贫干部们都为老百姓们做了啥。

豫西深山处刮起致富风:驻村扶贫检察干警成长记

 

  苗苗和麦延超在香菇大棚里交谈

  初冬的马丢村天气难得的晴朗,湛蓝的天空配上路两旁红灿灿的山茱萸,山村景色惹人醉。

  “苗苗,家里新收的柿子,可甜,来尝尝。”“苗苗,一定要带记者们来俺家看看”,纤细的身材,美丽的面容,见到苗苗时,大河网记者很难将其与扶贫第一书记相联系,直到村里的老老小小争相和她打招呼,透着一股亲切劲,苗苗则也用地道的豫西话回应着。

  “来村里和乡亲们一起,就得用他们的话,要不他们会觉得不得劲。”提起马丢村,苗苗如数家珍,“咱村有40户贫困户,对每户贫困户都建档立卡形成精确数据。”

豫西深山处刮起致富风:驻村扶贫检察干警成长记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对每个扶贫干部来说都可谓至理名言,在苗苗这里也不例外,“我们争取项目资金30余万元,对上下马丢2公里道路进行硬化,争取资金20余万元,对原村村道路进行了扩宽改造,由原来3.5米宽水泥路扩宽至6.5米,争取财政资金30万元,对三岔组至西沟组1.2公里道路进行了扩宽、改造,共铺设2.5米宽水泥路面1.2公里。”

  “我们最近才修好的这条路,可给我们帮了大忙了。”村民魏富生是马丢村二十户贫困村民其一,他给大河网记者看了自己手机上保留的村里老路的照片,不到一米的土路两旁杂草丛生,“一到下雨天就是泥巴路,别说过车了,人给路上走裤腿、鞋上都是泥。”

  马丢村道路的修缮成为全村“里程碑式的”一件大事,获得村民交口称赞。村里的路修好还不算,苗苗还盘算着和镇上一起将柳坪村、三里村、杨山村这几个村的路都修好,形成乡村生态旅游圈,这几条路修成后,不近能解决附近村民出行难的问题,还能从旅游和农产品两个方面为村民带来实惠。目前3000余万元的资金已落实到位。

豫西深山处刮起致富风:驻村扶贫检察干警成长记

 

  刘花枝在自家门前

  致富通道修好了,该引进哪些项目又成为苗苗上心的事,村里年轻人大部分都外出打工,留下的老弱妇幼能做些啥?经过外出考察,苗苗确定了黑猪养殖、香菇种植和日本甜柿子三个项目。

  见到刘花枝时,她正在家门口晒太阳,旁边是一片晾晒的山茱萸,红晃晃的耀眼。

  今年59岁的刘花枝别说去县城,就是镇上也几乎很少去,以前在家就是收拾一些山茱萸来卖,苗苗来到村里后,就引导其养黑猪。

  “刚开始怕赔钱,后来看人家都赚了,才决定养。”刘花枝说,自己家现在圈养的黑猪有5头,3头大的年前就可以出栏售卖,一头能卖1800余元钱,在以前刘花枝一年也赚不到这个钱。

  苗苗说,据农业养殖专家估算,育龄黑母猪优质生育期为4年,每年生产2次,每次可生产8-10头猪仔。未来四年里,每年可为每户贫困户增收8000元以上。

豫西深山处刮起致富风:驻村扶贫检察干警成长记

 

  刘花枝门前的精准扶贫牌

  别过刘花枝,顺着村间小路往前走,就看到了一片塑料大棚,马丢村的“香菇大王”麦延超正和爱人一起摘香菇。

  麦延超是马丢村第一个种植香菇的贫困户,去年因为香菇收益已经脱贫,“我种了1万2千袋香菇,按照每袋1.4元的利润,赚个5万元钱是没有问题的。咱这香菇主要是西峡县那边的商户来收购,康师傅方便面里面的香菇酱都有些是我种的。”

  麦延超以前在县里的矿上上班,“那时候一个月能赚4000元,但很不稳定”,麦延超笑意满脸、声音洪亮,“刚开始种的时候,村里人都怕赔了,咱第一个种出来了,就纷纷来学技术了。苗苗把这么好的项目带给咱,只要咱肯干、不偷懒,生活咋可能会不好呢?现在路也修好了,今年我还买了车子,这日子过得越来越滋润。”

豫西深山处刮起致富风:驻村扶贫检察干警成长记

 

  麦延超的爱人在摘香菇

  苗苗告诉大河网记者,马丢村已经在村委附近“金三角”地带平了一块香菇专业种植基地,今年就会在这个基地给每个贫困户分5000袋香菇用来种植,马丢村的40户贫困户在明年就能解决脱贫问题。

  苗苗的驻村感言:

  一年多的扶贫工作,最艰难的就是刚到村里之初不被老百姓所接受,大家普遍认为一个瘦瘦弱弱的女娃能干点什么,其它贫困村派去的都是年富力强的大男人,大家第一印象就觉得我不行,一来认为我一个年轻女同志首先在这安不下心,二来我是否有能力带领大家致富。

  我觉得老百姓这种顾虑是正常的,此时我若去辩解,我觉得都是无用的,我唯有用成绩说话,因为打我内心来讲,我看不得老百姓穷,我刚到马丢村时,只有善心,没有方法,看到谁家有困难,我就自掏腰包帮助,时间久了我找到了工作方法和扶贫策略,我要让贫穷的老百姓都富起来。

豫西深山处刮起致富风:驻村扶贫检察干警成长记

 

  苗苗和村民在柿子基地前交谈

  一路走来,也没有想象的那么苦,我记得我看过一本书,上边写到“可以遗憾,但不要后悔。我们留在这里,从来都不是身不由己,而是选择经历生活”。

  现阶段虽然取得了一点成效,但是离让老百姓富起来还有很大的差距,下一步我们要把香菇种植技术在全村推广开来,预计每家每户可年增收五万元左右,把村村通公路路面全部硬化,安装照明设备,修建村民文化娱乐场所,拥有标准化卫生室。在物质扶贫的同时,注重精神扶贫,激发贫困户自身动力,从而在全村形成一种勤劳致富的风气。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