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贫困村小学生有了舞蹈课

2016年11月21日 08:1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万仁辉

  “手打开,斜上位,五六七八……”11月17日11时10分,东乡县马圩镇桥西村小学第四节课上课铃刚响,舞蹈教室就传来了周虹的教课声。

  桥西村小学校长徐银龙站在窗外,看着20多个高年级学生穿着舞鞋跟着周虹跳舞,脸上堆满了笑容。徐银龙心里知道,多亏有了周虹这名“客串”老师,师资紧缺的桥西村小学才能在这学期首开舞蹈课。

扶贫干部申请教孩子跳舞

  桥西村在去年被确定为全省省级“十三五”规划扶持贫困村。作为抚州市政研室干部之一,周虹于今年5月以“连心”小分队成员身份来到桥西村,开展扶贫工作。

  在平日工作中,周虹注意到,桥西村小学现有约80名学生,八成学生为留守儿童,因其父母在外务工,平时由爷爷奶奶照顾。此外,学校有8名教师,但因缺乏音乐、美术、体育、舞蹈等科目老师,该小学文体课程均由语文、数学老师“兼职”。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想到这些,舞蹈专业出身的周虹有了给孩子们免费教舞蹈课的打算。很快,周虹的教课申请得到批准,9月14日,桥西村小学迎来史上第一堂舞蹈课。

  周三上午给一年级至三年级教课,周四上午给四年级至五年级教课,每节课40分钟,在周虹的教学计划中,低年级与高年级分开上课。开课一周,让周虹感到意外的是,原计划让学生自愿上舞蹈课,没想到高、低年级基本都是全班到齐。

  “孩子们平时没机会接触专业的音乐、舞蹈教师,有了这个机会,当然都很高兴。”徐银龙告诉记者,以前周三、四上午,学生都上自习课,如今改成了舞蹈课,学生们天天盼着周三、周四到来。

  自费给学生送舞鞋

  考虑到学生跳舞方便,第一周舞蹈课下课前,周虹叮嘱学生下次上课穿运动鞋。可是,第二周上课时,多数学生仍然没有穿运动鞋,有些甚至穿的还是拖鞋。

  经过询问,周虹才知道,许多学生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平时节衣缩食,家里并没有运动鞋。“我答应给孩子们上舞蹈课,就要为他们尽量创造好的上课条件。”想到开舞蹈课的初衷,周虹决定,自掏腰包给所有上课的孩子都送一双舞蹈鞋。

  “老师给女生买的是红色舞鞋,给男生买的是黑色舞鞋。”今年11岁的杨佳云在桥西村读5年级,11月17日舞蹈课下课后,她一边换鞋一边说,周老师来了以后,她和同学们有了许多第一次,比如第一次穿舞鞋、第一次学舞蹈、第一次准备汇报演出。

  上完两个月舞蹈课,周虹看到了孩子们的变化。有几个孩子,一开始害羞不好意思做动作,现在已经能面带笑容很自然地跟着节奏跳。对于这些,校长徐银龙都看在眼里。“我发现孩子们上舞蹈课的时候特别爱笑,连平日性格比较孤僻的孩子都会在换舞鞋时咧嘴笑。”

  本报记者万仁辉 文/图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