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暗访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信访稳定等工作

2016年11月18日 14:10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11月16日,市委书记王小平一行轻车简从,不打招呼,不设路线,深入修武县和武陟县暗访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信访稳定等工作。王小平强调,要进一步精准对接,把政策宣传到位,推动工作落实到位、帮扶到位,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市领导刘涛、王建修一同暗访。

  在修武县王屯乡东延陵村,王小平一行走进该村村委会,见到了市第三人民医院驻村第一书记,查看了该村贫困户名单,详细询问了村里的基本情况和驻村帮扶情况。他指出,要发挥派驻单位的医疗优势,建立持续、稳定、常态化医疗救助体系,制订个性化的就诊方案,打通农村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给贫困户培训了没有?有没有提供公益性岗位?乡里多长时间开一次扶贫协调会?如何引导群众分级诊治?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得如何?”王小平问得仔细,村党支部书记答得认真。王小平强调,扶贫不是简单的送钱送物,还要扶志、励志,注重产业扶贫。

  村民梁秀兰是低保户,本人常年有病,儿子不务正业,老伴因病不能自理,家中收入仅靠流转的两亩土地。握着王书记的手,梁秀兰的老伴泣不成声。王小平鼓励他们树立信心,战胜困难和疾病。带着沉重的心情离开梁秀兰家,王小平叮嘱随行村干部,帮助其儿子找一个公益岗位尽快就业,尽快缓解其家庭困难。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了解到该村有种植大葱的传统,王小平要求闻讯前来的乡政府负责人注重发展农村合作社,作好市场对接,邀请专家授课,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引导贫困户利用土地反租倒包等形式,增加现金收入。

  随后,王小平一行来到周庄镇政府。在信访接待室,王小平查看了信访接待记录,询问了案件调解情况。他指出,信访工作要直面群众,实实在在接访,做到有访接访、无访约访,把工作摸排清楚,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临近中午,王小平一行又赶到修武县信访局,查看该县党政领导干部接访情况。他强调,临近年底,往往是各种矛盾的集中爆发期,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不断加大矛盾调处化解力度,切实解决好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充分调动县乡矛盾调处资源,带领有关部门现场办公,当场解决或限期解决问题,明确具体反馈时间,决不能光接不解,更不能因中心工作而轻视信访。要推行首访责任制,细化工作方式方法,把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件一件处理到位。要注重下访,注重实效,着力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当日下午,王小平一行来到武陟县谢旗营镇亢杨村,走访了该村贫困户亢安林,详细了解他的家庭收入、致贫原因和帮扶措施落实等情况。听到亢安林说“党委政府都十分关心,家里条件正逐步改善”,王小平十分欣慰。在村民亢安雨家,王小平认真询问了他们父子俩看病的花费情况,翻看了县乡医疗机构为他们制订的诊治方案,还察看了蛋鸡饲养情况,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发展好产业,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过上好日子。

  在谢旗营镇政府,王小平详细了解了县乡两级指导扶贫工作推进情况。在与基层党员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深入交流后,王小平对武陟县实施的“3+1+1”医疗救助、“六不六有”帮扶和党建扶贫等措施给予了肯定。他强调,脱贫攻坚是当前的一号民生工程和重大政治任务,一定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克难攻坚,不搞形式、不做样子,切实把这项任务完成好。要作好精准识别,建立完善的档案资料,为各项扶贫措施的实施夯实基础。要作好政策落实,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和贫困户的不同属性,挖掘致贫根子,因户施策,因贫困类型和贫困原因施策,制定切实有效的帮扶措施,确保扶贫攻坚落到实处。要做好贫困户的思想工作,在物质扶持的同时,教育贫困户克服等、靠、要的思想,主动学致富技能,寻找致富路子,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

  王小平一行还到武陟县信访局就信访稳定工作情况进行了暗访,到西陶镇政府和该镇交斜铺村详细了解了贫困户的脱贫情况。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