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加大人才支撑力度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2016年10月25日 10:57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人才是精准扶贫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准扶贫思想是我国政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于贫困治理的指导性思想,其理论基础是“共同富裕”根本原则,现实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核心要义是精准化理念。加快发展,人才是根本,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技术硬的人才队伍,是顺利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关键所在。只有不断加大精准扶贫的人才支撑力度,积极对接当前扶贫开发各项重点,深入开展智力扶贫、科技扶贫,大力提高贫困人口的思想素质和知识水平,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推动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对接和深度融合。脱贫攻坚,需要各方力量密切配合,但帮助贫困地区增强“造血”能力,才是使其最终走出贫困的关键所在,给钱给物不如教会一项技术。我国一些地区的贫困人口思想观念较为落后,缺乏一定的技术技能。而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的致富能力无疑是至关重要的,这种能力的提高,需要贫困人口自身逐渐改变,更需要人才在扶贫工作上给予对口帮扶与支持。

  不断加强对精准扶贫的人才对口扶持力度,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深入开展智力扶贫和科技扶贫,无疑为提高扶贫攻坚的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可以有效解决制约扶贫开发工作的人才瓶颈问题,增强推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开展智力扶贫,需要健全人才工作领导体制,充分发挥人才工作的合力,依托重点人才项目,以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为主,统筹引进和培养贫困地区急需紧缺的各类人才;需要优化人才流动配置机制,积极引导人才向贫困和艰苦边远地区流动,推进经济发达省市与欠发达地区干部双向挂职交流长效机制建设;需要坚持培养贫困地区人才和引进发达地区人才相结合、引进人才与引进智力相结合,积极出台引进人才的激励政策,实行更加公平开放的引才政策,持续做好引才引智工作;需要积极推动加强人才援助的制度建设,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开展智力扶贫,需要按照“精细化、长效化”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才援助工作机制,实施专业技术人才对口帮扶行动。以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为重点,努力提高贫困地区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扩大贫困地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规模,优化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结构,引导专业技术人才向贫穷落后地区合理流动,大力培养教育、卫生、科技、农业等急需专业人才。加强贫困地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大力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积极实施具有贫困地区特点的人才项目,扎实推进适合地区发展的专业技术人员特殊培养工作,积极推动发达省市专业技术人员短期援助工作。通过加大人才对口精准扶持力度,因地制宜制订特色扶持支持计划,帮助一批具备软硬件基本条件的困难人员群体迅速脱贫。

  开展智力扶贫,需要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开展各种职业技能培训。以培养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技术型、知识型和复合型技能人才为目标,大力提高劳动者的就业、创业和创新能力,培养和造就一批实用技能人才。坚持就业导向、高端引领、统筹推动,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发展地区现代职业教育,加强终身职业培训体系、社会化职业培训网络、职业培训机构建设,建立健全符合贫困地区特点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以实施地区技能人才振兴计划为龙头,重点支持急需紧缺行业(领域)技师培训,加强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批技能领军人才,引领和带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发展。同时,结合贫困地区产业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调整完善职业学校区域布局,统筹办好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提升困难群体就业技能,推动贫困人口自主脱贫。(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 李学明)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