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宁夏原州区“脱贫保”为贫困户兜底

2016年11月18日 07:53   来源:宁夏日报   

  11月3日,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固原分公司为固原市原州区河川乡上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马启军家,理赔了家庭意外伤害保险金18000元,替他家还清了4万元扶贫贷款本金。马启军肢体残疾,老母亲已84岁,两个孩子幼小,全靠妻子一个劳力支撑生活。今年6月4日,妻子开三轮车拉草料时,不幸车翻人亡。原州区政府闻讯后,立即联系人寿保险公司进行理赔救助,“要不是党和政府救助,我家老弱病残都没办法活下去,更别说还贷款了。”马启军泪流满面地说。

  今年,原州区投资761万元为20537户7591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了精准扶贫“脱贫保”产品,增强贫困人口抵御风险能力,解决因意外事故、因病因灾致贫、返贫问题。“脱贫保”有四种产品:家庭成员意外伤害保险,主要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日常生活中发生因意外伤害导致的身故、伤残和意外住院医疗时提供保险保障。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主要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其他保险机构报销后不为零的个人自付费用,按照一定比例给予再次赔付。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在金融机构贷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旦发生伤亡意外,保险公司偿还建档立卡户实际贷款金额。优势特色产业保险,对建档立卡贫困农户投保的优势特色产业因价格下跌或者产量降低导致销售收入低于保险合同约定的预期收益,或者对“5·30养殖计划”的牛羊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疾病造成死亡的,在各项责任对应的保险金额内进行赔偿。

  目前,仅人寿保险公司已为原州区贫困户理赔家庭成员意外伤害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近80万元。原州区头营镇蒋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正彩腿骨关节坏死,今年做换关节手术费用达8万余元,农村医疗保险报销后,个人还承担2万余元医疗费用。10月21日,人寿保险公司依据“脱贫保”对她个人承担的医疗费用进行理赔。10月27日,她获赔2621元。(记者 王玉平)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