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湘西州研究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和精准扶贫脱贫工作

2016年11月17日 08:21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11月11日下午,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主持召开第三十次州委常委会议,听取湘西州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和全州精准扶贫脱贫工作情况汇报,审议湘西州委办、州政府办《关于党员干部带头实行殡葬改革若干规定》(送审稿)和《关于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保护机制的意见》(送审稿),研究部署下步相关工作。

  今年以来,湘西州扎实推进经济体制、行政体制、司法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和文化体制等改革工作,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全州统一的改革动态管理信息平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多项改革得到省里肯定。截至10月底,年初既定改革任务完成率达82%。精准扶贫脱贫工作扎实推进,湘西州按照“两年攻坚、三年巩固、应兜全兜、稳定脱贫”的总体部署,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抓紧抓实精准脱贫“十项工程”,目前全州共减少贫困人口13.63万人,完成年度州定任务的96.1%和省定任务的115.8%。

  叶红专对改革工作进展及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开展“回头看”,准确掌握改革任务推进、群众评价等情况,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确保全年改革任务全面完成。要结合州第十一次党代会、解放思想座谈会精神,创新推动改革工作,解放思想,增强改革定力,只要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能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就要大胆试、大胆闯。要压实责任,各级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改革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州和县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必须专人专岗专责。要完善考评机制,加强督查督办,坚持以改革落地见效为基本标准,着力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动改革真正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叶红专充分肯定了过来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湘西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将其作为头等要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抓,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湘西州委“两年攻坚、三年巩固、应兜全兜、稳定脱贫”总体部署,立足长远,抓实当前,确保早脱贫、早“摘帽”。一要毫不松懈、保质保量地推进精准脱贫“十项工程”,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以“扶志”和“扶智”为抓手,提高贫困群众自力更生、主动脱贫的意识,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二要进一步加大督查检查和考核力度,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进行通报并严格追责,对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违规使用扶贫资金以及挥霍浪费扶贫资源等行为依纪依法严肃查处,确保通过国家、省考核验收。三要超前谋划明年工作,抓紧做好“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调整等相关工作,主动对接做好山东省济南市对口我州的帮扶工作。

  叶红专强调,殡葬改革是一项破旧俗、树新风的重要社会改革,关系到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民心工程,已列为重点项目,必须突出殡葬事业的公益性,不折不扣抓好落实,重点要解决好部门协作意识不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项目推进不平衡、政策体系不健全、行政执法力度疲软等问题。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保护工作要解决好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申轻保”、传承人生存难、非遗传承后继无人等问题,加大资金投入,完善相关机制,建立起以传承人为核心的保护传承体系。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