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嵩县旅游扶贫 辐射效应明显

2016年11月15日 13:29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刘春香张莉娜

  在洛阳嵩县白云山下的天桥沟村,醉人的霜叶,正装点着绚丽的风景。

  11月9日上午,河南旅游集团精准扶贫联盟成立签约仪式在这里举行,为我省旅游精准扶贫工作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精准扶贫正以其强大的带动作用,吸引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成为扶贫攻坚的生力军;旅游扶贫正产生强大的辐射带动效应,让更多的贫困人口背靠青山绿水,奔向小康生活。

  资源巧整合 联盟助脱贫

  “这是旅游和扶贫有机结合的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也使嵩县推出的‘帮扶一个贫困户、嵩县山水任你游’精准帮扶活动得到进一步拓展、延续和深化。”谈到河南旅游集团精准扶贫联盟,嵩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王九位表示。

  据悉,为了助力河南全面脱贫的艰巨任务,在河南省旅游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由河南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主导,联合洛阳市扶贫办、洛阳市旅发委、伊川县人民政府、嵩县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成立河南旅游集团精准扶贫联盟。该联盟按照“输送游客扶贫、文化宣传扶贫、资金定向扶贫”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规划,发挥旅游行业整合资源的能力,将旅游与扶贫相结合,通过电子商务和大数据的技术手段,助力河南贫困人口脱贫。

  该联盟独家推出面值228元洛阳国学扶贫畅游卡,该卡包含国家文化出口重点剧目《功夫诗·九卷》演出门票、洛阳牡丹大酒店住宿一晚、5A级旅游景区洛阳白云山景区门票,还附含洛阳景点推荐和特色美食攻略等。该联盟还为每位爱心人士提供40元专项扶贫基金,爱心人士可通过登录河南旅游集团官方平台选择现金精准扶贫、领取扶贫粮、贫困村众筹村企等形式,为扶贫事业贡献力量。

  扶贫“组合拳”打赢攻坚战

  八百里伏牛蜿蜒逶迤,壮美的山水画卷定格嵩县。虽然拥有青山绿水,但嵩县县域内仍有5万多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于是,淳朴、善良的嵩县人于今年8月份发起“帮扶一个贫困户,嵩县山水任你游”旅游精准扶贫大型公益活动,把最美的山水回馈给帮助嵩县的爱心人士。

  扶贫和旅游相遇,旅游和感恩结合,使越来越多的爱心汇聚嵩县,参与到嵩县的脱贫攻坚战中。

  嵩县车村镇的天桥沟村是省旅游局的定点帮扶村,在驻村第一书记陈占元的协调推进下,引导村民发展旅游。陈占元带动村民办起了家庭宾馆,卖起了山货,增加了收入。随着自驾游营地等企业的入驻,贫困户与游客、企业员工结对子,产业带动和结对帮扶两轮驱动战贫困。

  在白云山自驾游营地,自驾车友送来了衣物、书籍、旧家电等物资,设立了“爱心屋”。河南自驾游俱乐部联盟、河南千丰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盼盼集团漯河分公司、达利集团河南分公司等爱心企业负责人来了,他们捐款捐物,将收入全部用于贫苦户看病、房屋维修等。

  河南省康辉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王西堂来到天桥沟,与天桥沟村签订扶贫合作协议,要在一年内为天桥沟输送3万名游客。洛阳银监分局捐助现金8万元,用于改善贫困村道路状况。

  旅游帮扶,教育为先。新华社记者李钧德为今年考入大学的贫困学生王盈芳捐款5000元,为陈乐艺捐款3000元,一下子解决了两家的忧愁。洛阳心理咨询师协会两年来陆续对全县32个贫困生进行帮扶,捐助的资金、图书、文具等超过14万元。张同生、王燕燕、王建乐等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主动帮扶。

  更多的爱心汇聚嵩县,辐射效应仍在继续……

  扶贫“组合拳”,产生了积极的连锁反应;“旅游+扶贫”的精准扶贫“嵩县模式”,让嵩县越来越美、越来越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