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泉州市33个乡村入选旅游扶贫重点村 迎致富新契机

2016年10月25日 12:51   来源:福建日报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泉州市33个乡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贫困村迎来旅游致富新契机

  10月17日是第三个国家“扶贫日”,日前,国家旅游局、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印发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我省472个村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其中我市有33个村入选。

  《通知》明确了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实施旅游扶贫工作方案,提出在“十三五”期间,通过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实现带动全国25个省(区、市)2.26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30万贫困户、74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总体目标。国家有关部门将按照“中央统筹、地方负责,部门协作、合力推进,因地制宜、创新模式,精准施策、提高实效”的原则,在完成科学编制乡村旅游规划、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发乡村旅游产品、加强旅游宣传营销、加强乡村旅游扶贫人才培训等主要任务的基础上,积极实施“八大行动”,即乡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旅游规划扶贫公益专项行动、乡村旅游后备箱和旅游电商推进专项行动、万企万村帮扶专项行动、百万乡村旅游创客专项行动、金融支持旅游扶贫专项行动、扶贫模式创新推广专项行动、旅游扶贫人才素质提升专项行动。

  据悉,入选村庄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村,旅游资源条件较好且村里有发展旅游的意愿。2015年全国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约20亿人次,旅游消费总规模达1万亿元,乡村旅游在促进农民脱贫致富、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农村文明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因此,乡村游寄托了广大贫困乡村农民脱贫致富的希望。

  贫困村藏深山资源多

  永春县吾峰镇吾顶村,此次入选“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吾顶村距永春县城12公里,人口3700人,是2014—2016年福建省扶贫开发重点村。

  车刚驶入吾顶村,满眼青翠,道路两旁的稻田青黄相间,满山的枇杷树有序地矗立,正在盛放的桂花树就在路边迎客,刚打开车窗,大家都情不自禁地深吸了一口气,空气中满是香甜的桂花香。小桥流水人家,静谧安宁却也有人间烟火的温暖。

  此次入选“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的永春县吾峰镇吾顶村,保留了一批人文史迹。图为梁披云故居。(梁白瑜 摄)

  如果你觉得这些在偏远的山区并不算得罕见,那么,出生于此的著名爱国侨领、书法家、教育家、诗人梁披云及其弟广东省原省长梁灵光,则无人不知了。梁良斗、梁清辉、梁祖辉等一批爱国华侨也都从这里走出去。因此,吾顶保留着以梁披云、梁灵光故居为代表的一大批名人故居、宗祠、纪念馆等人文史迹。此外,寨门及石墙、石阶等保存完好的明代山寨——石壁寨、自然人文资源皆丰富的美芹山公园、形似雄狮怒吼的自然奇观狮嘴岩、始建于明朝的佛教古刹圆明禅寺、梁祖成烈士墓……还有远近闻名的小黄姜、有机茶花茶、茭白笋、佛手茶、枇杷、韭菜、绞股蓝等农产品。

  此前,吾顶村发展缓慢。“人多、地少,且大多是山地,可以用来耕作的面积少之又少,传统农业难以发展,加之此前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村民发展意识不足等原因,尽管地处县城近郊,人文、自然资源丰富,吾顶村却一直没有得到较好的发展。”吾峰镇党委书记夏辉亮介绍说。

  拥有两张国字号“名片”的德化县上涌镇辉阳村,是另一个入选村。该村位于福建省戴云山自然保护区,距上涌镇政府所在地仅1.5公里。2014年10月,上涌稻田、辉阳梨花景观入选农业部“中国美丽田园”,丰富的资源和响亮的国字号“名片”,是辉阳未来的潜力所在。

  安溪县虎邱镇双格村、永春县东关镇东美村,德化县美湖镇美湖村……此次入围的33个乡村,大多跟以上几个乡村一样,有拿得出手、排得上号的自然或人文资源,却由于地理历史等种种原因,藏在深山中独自美丽,不为人知,没有给生于斯长于斯的人们带来发展的红利。

  高校组队实地调研把脉

  穷若不思变,只会被甩得更远。吾顶村发展的具体问题是什么?将来该如何发展?近年来,吾峰镇、吾顶村两级镇村干部,一直都在思考、探索着。

  好山好水好风光,却好穷好偏好落后,原因何在?在梁披云老先生创立的黎明职业大学,外语外贸与旅游学院的师生们也有同样的疑问。

  8月11日,黎明职业大学外语外贸与旅游学院与吾顶村签订“校地”共建协议。签约后,该院的叶国论、苏欣慰、刘东南三位老师带着7位学生,在吾顶村住了7天,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景区景点等仔细地走、仔细地问。回学校后,他们交出了一份2万多字的《吾顶村旅游资源调研报告》。

  通过调研,黎大师生得出的结论是,吾顶村的自然、人文资源丰富,具有开发乡村旅游的天然优势,然而这些良好的资源却没有得到科学的规划和管理,特色不明显;农副产品多而杂,难以形成规模效益,产值较低,缺乏统一技术服务和销售渠道,很难获得效益;村民发展的意识比较薄弱,没有经营和营销意识;由于发展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虽然经过近年来的大力帮扶取得一些成效,但亟须建设的项目还很多,旅游配套设施如食、宿、行,游、购、娱这些旅游的六要素配套设施不健全。

  吾顶村并非个例。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列入“全国重点旅游扶贫村”的33个贫困乡村,都或多或少存在类似的问题。即便有些乡村已借助各级“美丽乡村”建设开始涉足乡村旅游发展,但在发展过程中,不少问题逐渐暴露出来,有些景区和项目成为“鸡肋”,乡村旅游停留在表面,发展缓慢,并未真正产生效益。

  “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不少乡村普遍存在缺乏整体规划、产品结构单一,盲目或过度开发,旅游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经营管理不规范,服务水平落后等问题。” 黎明职业大学外语外贸与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洪喜表示。该院叶国论老师同时表示,“乡村旅游以体验为主,但很多地方一窝蜂搞‘农家乐’,缺乏科学的规划和引导,平时门可罗雀,周末又接待能力有限,无法保证质量;此外,乡村旅游从业人员一大部分是农民,旅游文化素质有待提高,也较大地影响了乡村旅游的整体发展。”

  实现精准扶贫是关键

  尽管许多镇村干部都觉得此次入选对当地来说,是个良好的发展契机,但旅游扶贫的关键在哪里?《通知》刚刚下发,不少人心中并没有底。“乡村旅游在我国的发展不过二三十年,乡村旅游从起步开始就和扶贫密切相关,每个地方的情况不同、发展模式也不尽相同,没有一个模式可以放之四海而皆准,关键在于如何实现精准扶贫。”李洪喜表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吾顶村,安溪虎邱镇的双格村、德化南埕镇的高际村等入选村庄,都对未来如何发展旅游带动扶贫有了较清晰的规划,“这些村所在乡镇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已积累了一定的成功经验,走出了特色乡村旅游发展道路。”安溪县、德化县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均表示。他们的经验和教训又是什么,是否可以给其他有意发展乡村旅游的乡村一些启示?

   ■名词解释

  什么是旅游扶贫

  旅游扶贫是在具有一定旅游资源条件、区位优势和市场基础的贫困地区,通过开发旅游带动整个地区经济发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一种产业扶贫开发方式。

  ■相关链接

  33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分布在安永德

  此次我市共有33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都集中在安溪、永春、德化三个县。

  具体名单如下:

  安溪县:金谷镇景坑村、祥华乡珍山村、龙涓乡新岭村、蓬莱镇鸿福村、西坪镇留山村、龙门镇美顶村、芦田镇内地村、白濑乡上格村、虎邱镇双格村、蓝田乡乌土村、蓬莱镇吾帮村、魁斗镇钟山村、尚卿乡灶坑村。

  永春县:东关镇东美村、蓬壶镇丽里村、蓬壶镇都溪村、湖洋镇高坪村、湖洋镇锦龙村、横口乡福中村、玉斗镇炉地村、达埔镇前峰村、吾峰镇吾顶村、外山乡云峰村、五里街镇吾边村。

  德化县:美湖镇美湖村、上涌镇辉阳村、葛坑镇下岭村、杨梅乡杨梅村、大铭乡琼溪村、桂阳乡涌溪村、赤水镇戴云村、雷峰镇瑞坂村、南埕镇高际村。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