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聂书宁:追花夺蜜的迁徙人生

2016年11月15日 10:50   来源:福建日报   

  蜂箱一打开,数千只胖绒绒的小蜜蜂,欢快地将主人围住,扑闪着小翅膀“嗡嗡”叫唤。主人看着酿好的蜜,脸上漾起了笑颜。主人叫聂书宁,出生于永安市燕南街道埔岭村,今年41岁,是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永安市蜂业协会会长。

  “没有到采蜜的季节,不要随意打开蜂箱,因为环境温度的变化直接影响蜜蜂的个体发育、群体活动、蜂群繁殖。”11月3日,在稍显简易的埔岭养蜂场,聂书宁向村民教授“养蜂经”。聂书宁总是不厌其烦地教愿意养蜂的村民。

  悉心求教开始养蜂

  1995年从技工学校毕业的聂书宁,当过车工、糕点师,也种过花,卖过农药。断梗飘蓬的打工生活持续了7年后,他下决心返乡创业。2002年,他在一位老师傅的引导下,开始学习养蜂知识,并迷上了养蜂产业。2003年,他告别打工岁月,带着师傅送给他的11个蜂群,开始养蜂之旅。

  创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养蜂13年来,聂书宁经历了不少磨难。

  刚开始,最大的困难莫过于技术与资金的支持,聂书宁说:“因为没有资金,在一家木材加工厂突然发现了一群蜜蜂,就想‘收’了这群蜜蜂,结果被蜜蜂叮得体无完肤,后来还是师傅带着蜂框、蜂箱教我‘过箱’,从野生状态驯养过渡到人工管理状态。”从此,他边筹钱发展、边学习知识,积极参加共青团永安市委组织的海西创业培训班,并获得了5万元无息贷款,还有一对一的创业指导,他的创业大门徐徐打开。

  通过不断拜师学艺、交友,功夫不负有心人,聂书宁的养蜂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2004年蜂群发展到了20箱、2005年30箱……2009年达到100个箱,还创建了永安市首家养蜂合作社并注册了“嘉露”商标。

  迁徙途中尝尽甘苦

  聂书宁养殖的是西蜂,每年3月到12月,为了追逐花蜜,要转场10多个地方,历经湖北、诏安、漳浦、龙海、安溪等地。

  因为要追花逐蜜,一年到头夫妻聚少离多,2008年至2010年连续三个年头都是快要过年的前一个月才回家。“从外地拉着采了一年下来的蜂蜜和蜜蜂到家过春节,过完年又出去放蜂了。”聂书宁说,记得2011年那是最艰苦的一年,养蜂没有赚到钱不说,过年时还得拖到年关前7天才回家,为了要照看蜜蜂,一家人吃完年夜饭后,老婆孩子跟他来到福庄蜂场帐篷里住了一夜。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有风雨兼程了。”2010年4月,聂书宁与妻子将6周岁的女儿寄养在西洋镇亲戚家后,又风尘仆仆地赶往漳浦采荔枝蜜去了。由于当时正是农忙时节,亲戚一不留心,正在公路上玩耍的女儿被摩托车撞了。那时,还在漳浦采荔枝蜜的聂书宁与妻子,一听家里出事,连夜租了一辆车,心急火燎地载着刚采收回来的1000多公斤蜂蜜赶回家,蜂场只好委托朋友照看。

  蜜蜂还得小心伺候。有一次,从永安运蜜蜂到湖北采蜜,原本只有20多个小时的路程,却花了2天时间。原来,他们都是晚上赶路,白天休息,白天时,车子要下高速公路,给勤劳的蜜蜂放风。

  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2008年,聂书宁到安溪放蜂采蜜,当地个别“蜜霸”故意刁难,找上门来向他要钱,当地村支书知道这事后,给他解了围。随后,到了诏安,“蜜霸”向他直接开口要“占地费”;到了龙海,摩托车被偷盗……

  家里很多人都在劝他:“算了,别再折腾了,现在收手,还来得及。”岳父岳母甚至说,把自己经营的一片果园让出来给他管理。

  2010年年底,聂书宁尝试改行,到湖北买了60头牛,准备卖到其他地方,结果亏了。他感悟到,养蜂之所以不会赚钱,是因为与市场脱轨了。

  创建协会帮扶村民

  后来,聂书宁转换思路,回到养蜂行业,从2013年起改养中蜂,既可以照顾家人,又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营销上。

  他卖的天然蜂蜜、蜂王浆、蜂花粉在永安市及采蜜的地方小有名气。在创业的过程中,他认识了许多创业导师和各地青年朋友,借助这些关系,他把“嘉露”牌蜂产品成功打入了福州市场,合作社也于2013年被省农业厅评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聂书宁卖的蜂蜜品种也多了,从原来的枇杷蜜、荔枝蜜、龙眼蜜发展到现在金橘蜜、野桂花蜜、槐花莲花蜜等七八种,副产品有油菜花粉、莲花粉、茶叶花粉等。

  如今,他不仅自己养蜂卖蜂,还带动了周边几十个农户发展养蜂行业,培育了洪田、罗坊以及埔岭、福庄等近10个养蜂基地;蜂群数量翻了几番,目前,包括与外地合作的流动蜂群,他已有蜂群500多箱,年产蜂蜜近10吨。2012年,他成立了永安市创业之家,当年就带动发展了7家农产品小微企业。今年5月,又成立了三明市首家养蜂协会,目前协会拥有6000多箱蜜蜂,年销售收入600多万元,带动200多名会员增收致富。

  聂书宁在不断发展他的个人事业的同时,不忘初心,充分发挥会员优势,为残疾人免费培训养蜂,首批帮扶26名残疾人,并提供实地调查、配送工具、养蜂技术后期跟踪等服务,形成“协会+会员+贫困户”结对帮扶和“传授+帮助+兼顾”技术服务的精准扶贫模式,切实帮扶贫困户致富。

  “养蜂,只是事业的一部分。”回忆起一步步艰辛的创业历程,聂书宁说,从采蜜到生产花粉、蜂王浆,再到蜂蜜保健品、化妆品,建立一个立体养殖、资源循环利用、综合开发的生态经营农场,才是他的梦想。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