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产业扶贫如何精准发力?

2016年11月15日 10:50   来源:安徽日报   

  编者按“十二五”期间,安徽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实推进,累计减贫481.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4.7%下降至5.72%。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省人大代表对此高度关注。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有7个代表团的58位代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13件相关建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牵头督办。 《百姓问政》将从本期开始,围绕代表建议内容持续报道我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参与问政代表:慕兆 葛萌萌 任斌 刘松年◆接受问政单位:省扶贫办 省发改委

  ■ 本报记者 高城

  产业扶贫是确保精准脱贫的关键,是变“输血”为“造血”的重要手段。如何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既激发贫困地方和群众的内生动力,又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 4位省人大代表在广泛征集社情民意的基础上,向有关部门发问。

  一问如何提升贫困群众“造血”功能

  慕兆代表:“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扶贫工作重点是提高扶贫户致富技能、提升“造血”能力。我省要如何针对各地实际,从群众最迫切的需求着手,确定适合当地实际的扶贫产业?

  省扶贫办:产业扶贫是确保精准脱贫的关键所在,近年来,我们主要从实施特色种养业扶贫、实施光伏扶贫、开展乡村旅游扶贫、实施商贸流通扶贫、探索资产收益扶贫等几个方面入手,变“输血”为“造血”。为进一步增强产业扶贫的针对性,我省针对贫困村和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全面梳理到村到户扶持措施,制定脱贫攻坚到村到户项目清单和补助标准,逐步实现由“政府端菜”到“群众点菜”的转变,使贫困村、贫困户有策可施。推行“挂图作战”“依单推进”,各级绘制作战图,制定详实的帮扶清单,精准落实各类扶贫资源和政策措施。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基层组织干部和帮扶联系人的作用,逐村逐户开展摸底调查,摸清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实际需求,在此基础上,强化帮扶工作,针对发展的产业项目提供资金、技术、市场信息等全方位服务。

  葛萌萌代表:如何加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强贫困村脱贫内生动力?

  省扶贫办:按照我省脱贫攻坚滚动计划,2018年3000个贫困村将全部出列。贫困村退出标准中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不低于5万元。为完成这一任务,我省就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出了相应安排。一是大力发展贫困村特色种养业。到2018年每个有条件的贫困村至少发展一项特色种养业,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基本上从事一项特色种养业。二是支持贫困村建设村级光伏电站。大力支持集体经济薄弱、资源缺乏的贫困村建设村级光伏电站,增加贫困村收入。三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扶贫。依托贫困地区自然资源、人文资源,按照宜游则游的原则,积极开发乡村旅游特色产品,推进多业态旅游融合。四是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扶贫。在不改变用途的情况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涉农资金投入项目形成的资产,可折股量化给贫困村集体和贫困户,有效增加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五是加快贫困地区农村信息化建设。开展互联网为农便民服务,提升贫困地区农村互联网服务水平,扩大信息进村入户覆盖面。到2020年,实现贫困村宽带网络全覆盖,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提供信息化支撑。

  二问如何加快皖北地区脱贫步伐

  任斌代表:要实现我省全部脱贫目标,皖北地区是重中之重。如何进一步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加快皖北地区脱贫步伐?

  省发改委:从2015年起,我省对31个国家和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实行零基数测算,按因素法分配,测算因素为贫困人口数量、贫困发生率、贫困村数量、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人均可用财力五项指标,充分考虑了皖北地区经济薄弱、贫困人口较多的实际,把扶贫项目和资金向皖北地区倾斜。

  下一步,将认真抓好省委、省政府支持皖北地区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政策效应。结合编制皖北“十三五”规划,精心谋划一批产业、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大力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实施“精准扶贫小额信贷工程”。支持扶贫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扶贫产业,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纳贫困户脱贫致富情况给予扶贫贷款支持。

  三问如何从“要我脱贫”变“我要脱贫”

  慕兆代表:精准扶贫工作,群众是实施和受益的主体。如何增强他们自我求变、自我发展的志气和信心,使他们从“要我脱贫”变“我要脱贫”?

  省扶贫办:尊重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地位,激发贫困户自主发展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贫困人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任务的关键。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今后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把各项脱贫攻坚政策送到群众手中,使他们了解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及时报道各地自主脱贫的先进典型和事迹,树立贫困户通过自身发展脱贫致富的信心。二是落实好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让贫困户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真正得到实惠,从而激发他们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三是通过财政资金补贴、实施扶贫小额信贷、强化技术服务、提供市场信息等途径,帮助贫困户解决好发展启动资金短缺、生产技术不足、市场信息缺失等突出问题。

  四问如何鼓励企业参与产业扶贫

  刘松年代表:产业扶贫的参与主体是企业、专业合作社,它们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农户。相关部门能否出台具体的支持政策,鼓励引导企业特别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产业扶贫?

  省扶贫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严格执行国家税收法律及有关规定,全面落实扶贫捐赠税前扣除、税收减免等扶贫公益事业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各类市场主体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带动就业增收的给予相关支持政策。对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符合信贷条件的各类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并按有关规定给予财政贴息等政策扶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特色种养业扶贫工程实施意见等五个脱贫攻坚配套文件的通知》明确提出,要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力培育贫困地区本土龙头企业,积极引进外地龙头企业。

  对符合《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规定条件的贫困县招商引资龙头企业,优先给予奖补。贫困地区龙头企业申报省级龙头企业,给予优先评选,省级以上龙头企业融资风险资金给予优先支持。

  ·得失谈·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