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产业扶贫托起致富梦

2016年11月10日 09:12   来源:人民日报   奎万莲 周永宁

青海省兴海县牧民向绿草源食品有限公司交售牛羊,收入有了很大保障。

  “我们的牛羊,卖给绿草源食品有限公司,放心!价格公道,服务周到,结算及时,养牛养羊收入有保障,咱们牧民幸福的日子有盼头。”青海省兴海县,一位正在绿草源公司交售牛羊的牧民笑着说。

  牧民所说的绿草源食品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以经营农牧产品收购、牛羊肉及其副产品为主的企业。这家已被确定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省级农牧业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的公司,正带动两个贫困县的数千户牧民发展牛羊养殖,成为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领头人”。“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农发行青海省分行的鼎力支持。”公司董事长马天友说。

  据了解,2008年,为积极探索高原特色产业化带动农牧民增产增收致富道路,农发行青海省分行与绿草源公司建立信贷关系,让公司走上了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的快车道。8年来,青海省分行累计向该公司投放产业化龙头企业畜牧业流动资金贷款5.58亿元,支持企业收购农牧民养殖牛23.75万头、羊41.6万只,加工牛羊肉及副产品2.81万吨,开辟了一条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产业化企业经营带动脱贫致富的路子。农发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支持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的角度出发,积极探索精准扶贫信贷产品和融资模式,支持高原特色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是农发行金融扶贫的重要举措之一。”如今的绿草源公司,资产规模已发展到2.91亿元,旗下有3个子公司、员工220人,产品有4大类60多个品种,远销全国各地。

  近年来,公司与生产基地牧民专业合作社签订牛羊收购合同,以西宁市场交易价订单敞开收购广大农牧民牛羊,使农牧民向公司交售牛羊每公斤可增收1.5元,每只羊增收33.9元,每头牛增收124.5元。另外,公司实行对上门直接交售牛羊的牧民给予每头牛10元、每只羊2元的奖励政策。2015年,带动黄南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海南州兴海县6000户牧民增收765万元。

  为进一步加大特色产业扶贫力度,2016年,农发行青海省分行又向绿草源公司发放贷款1亿元,支持开展扶贫模式试点。绿草源公司拿出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的资金87万元,定点帮扶大通县东峡镇麻其村贫困户建档立卡,使该村55户贫困户人均获得扶贫补贴4461元,开拓了企业定点帮扶新局面。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