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2016年11月15日 10:12   来源:海南日报   

  博士服务团风采录

  本报记者 李磊

  “刚来海南,当我走进五指山调研,发现一些贫困户家中像样的家具都没有,不少人因病致贫,就想着为他们做些什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到动情之处,中组部、团中央第16批博士服务团团长陈全民,这位高大的山东汉子眼眶湿润起来。

  2015年12月,在国家审计署工作的陈全民以博士服务团成员身份来到海南,前往五指山挂职成为市委常委、副市长,协助市长分管财政工作。

  扶贫,离不开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的投入,作为曾在国家审计署工作过的博士,特长便是每天和财政数据打交道,他的扶贫工作也就是从协助市长管好五指山的“钱袋子”开始的。

  五指山的财政收入不高,即使加上中央转移支付,每年不过区区十几个亿。因此,花费每一笔钱都要精打细算,特别是扶贫资金,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

  陈全民的工作首先从规范五指山的财政管理开始,在他的参与下,五指山制定了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和预算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这些意见办法的出台,规范了当地政府性债务管理,并为财政预决算提供了基本制度保障。

  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陈全民发现,这里的扶贫资金往往是多个部门下拨,资金分散使用。往往钱花了,扶贫的效果不是特别理想。

  “要达到扶贫的效果,就要把有限的资金集中起来办大事。”陈全民说,集中资金,便需要推进财政涉农资金整合,集约使用有限财政资金,以破解农业和农村发展资金短缺,尤其是脱贫攻坚资金短缺问题。

  对于这项工作,陈全民从今年年初开始就着手相关调研,2016年6月起,在他的牵头下,五指山组织财政部门起草了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实施方案,并配合实施方案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

  这个方案和办法,从扶贫资金整合投向、预算与分配、资金使用与拨付、项目实施与监督等方面,为统筹整合涉农财政资金提供了程序性法规依据。

  资金的集中使用,开始让五指山市得以集中财力,有能力完成22个贫困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16035人脱贫的任务,通过统筹整合35项上级专款和市级财政5个涉农专项,构建了五指山市“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

  一年期的博士服务团服务即将结束,但陈全民打算留下来,再为五指山服务一年。说起打算留下来的原因,陈全民说,在五指山的这段经历,是一次“人民群众为师、向人民群众学习”的博士再教育过程,很多书本上的知识在这里得到了实践。尤其是深入乡村农户调研扶贫时的所见所闻,让他感到,要把做好扶贫资金的管理,推进五指山扶贫的工作有始有终地做下去。

  (本报五指山11月14日电)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