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搭“旅游便车”致富快

2016年11月11日 07:53   来源:广西日报   张冠年 陈禹天

  本报记者 张冠年 通讯员 陈禹天

  11月6日,记者来到钦州市钦南区那丽镇那雾山森林公园,只见景色秀丽的那雾山脚下,一大片三华李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村民黄炎才正在果园里浇水剪枝,护理果苗。黄炎才是那丽镇那雾塘村的贫困户,原本以种田务农为生的他,家庭年收入不足6000元。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当地政府给他送来了三华李果苗。于是,他在那雾山脚下种下果树。

  恰逢此时,钦南区依托那雾山的森林优势,多方筹集资金1000多万元将那雾山森林公园打造成集“生态观光、休闲娱乐、山地运动、农事体验、宗教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区。

  景区的开发让黄炎才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随着上山游玩的游客不断增多,每到果实成熟季节,旅客们入园采摘体验便会带来可观的收入。”黄炎才说,仅靠种植三华李这一项收入,一年就超过1万元。“这都是搭上了旅游景区开发的‘便车’。”

  事实上,搭上“旅游便车”的并不止黄炎才一人。钦南区在开发那雾山森林公园过程中,在发展林业生态旅游的同时,通过“生态观光农业+乡村旅游+新农村”的产业扶贫开发模式,让周边农户积极参与三华李、杨梅等特色农业种植中,既丰富了景区的休闲观光体验项目,又增加了农民收入,可谓一举多得。

  2013年,钦南区被定为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20个县区之一。3年来,该区抓住“创特”的契机,把乡村旅游发展与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旅游产业和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以“旅游+扶贫”的形式,带动一批乡村通过发展旅游实现脱贫致富。目前,该区已对那雾塘、平艮等6个旅游扶贫村进行规划,并加强了这些贫困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该区已实现第一批400户共1756人脱贫摘帽。

  “旅游景区的开发将为农户们提供就业、创业机会,他们可通过就业或自主开办经营农家乐,参与发展乡村旅游,找到脱贫致富的门路。”钦南区旅游局局长陈世红说,该区将利用近郊优势,大力推广以城郊休闲乡村观光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模式,以乡村旅游带动脱贫致富和农村环境的提升,达到“开发一个景区,致富一方百姓”的效果。

  走进钦南区久隆镇松山乡村世界,只见480亩葡萄园内,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枝头,景区内一江环绕,绿意盎然,前来观光休闲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

  松山乡村世界景区占地约3000亩,是集现代农业观光、城郊休闲娱乐、生态乡村体验于一身的新型生态旅游乡村度假区。在旅游扶贫政策的带动下,景区所在的松木山村近一半的农户参与旅游产业。随着景区开发经营慢慢走上轨道,村民成了最大受益者。村民通过在景区就业、自办客栈和农家乐等,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旅游产业在村里悄然兴起。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