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巫山平槽“四无”村今年摘“穷帽” 神女峰机场带来致富希望

2016年10月19日 11:36   来源:重庆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夔门之巅的巫山县大溪乡平槽村,这里风景如画,照片曾被印上1980年版10元面值的人民币。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平槽村曾是巫山县人均收入最低的地方之一,曾经无公路、无饮水、无产业。通过脱贫攻坚,原来一穷二白的贫困村发展起特色种养产业和乡村旅游,不仅成功摘掉了“穷帽”,还朝着小康村的目标昂首迈进。

  以前“四无”村,今年摘“穷帽”

  在1999年以前,平槽村是四无村——无路、无电、无水、无通讯,全村所有人都居住在黄泥加石块修筑的土坯房里。即使到了2014年,这里仍然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全村有500多人饮水困难,没有骨干产业,只有一户村民住上了砖混平房。

  2014年,该村人均纯收入4380元,在该县各行政村中排名最后,44户、188名贫困人口的人均纯收入仅有2800元左右,而且,这些贫困户全部居住在破旧的危房之中。

  2015年新一轮脱贫攻坚启动后,该村被列入要求2016年脱贫的贫困村行列。大溪乡党委政府通过多次实地调研走访,根据实际情况,为该村制定了脱贫方案:修路、建水池、发展产业。

  “两年来,在村级道路建设方面,我们新修了3公里,整修了17公里,硬化了2.3公里,基本实现了社社通公路的目标。另外新修水池18口、4800立方米,安装饮水管网3万米,解决了全村村民饮水难问题。”村支书杜立康介绍,在产业上,村里发展了干果1000亩,反季蔬菜1000亩,牛羊养殖各1000头。目前,大部分干果已开始挂果,反季蔬菜收益达到预期,亩均收入5000元左右。

  在一块蔬菜田里,60多岁的村民黄志祥正在采摘自己种植的黄瓜、四季豆,“现在,黄瓜能卖2元一斤,四季豆卖2.5元一斤,比正常季节的蔬菜价格要贵好多。”

  邹忌全家有六口人,2个儿子在外务工,他在家种了3亩反季蔬菜,年收入1.5万元以上,加上儿子务工收入,全家人的生活比过去好了不少。

  “今年10月,我们村就能摘掉‘贫困帽’了,但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脱贫,而是要建成小康村。”杜立康信心满满。

  神女峰机场建设带来致富希望

  原来一贫如洗的贫困村,何来信心奔小康?

  2015年,巫山县在离平槽村不足8公里的地方启动了巫山神女峰机场建设。热火朝天的建设项目,也点燃村民们致富的希望:“以前,我们这里经常有很多‘背包’客来看夔门峡。今后机场修好后,是不是会有更多的游客来游玩呢?”

  在巫山县扶贫办、旅游局的帮助下,平槽村开始规划乡村旅游产业,整合了生态扶贫搬迁、乡村旅游发展帮扶等资金,集中建起了19家农家乐。

  贫困户彭明保在扶贫资金的帮助下整修了自己的农房,购置了木床、电视机、消毒柜等设备,办起了“宝二哥农家乐”。“到我这里来,吃农家菜,住农家屋,全是乡村里的味道。”面对记者,他打起了广告。

  36岁的李金登,常年在江苏打工,年收入5万元以上,是该村见过世面的能人。去年春节回家,看到村里乡村旅游发展有前途,便留在家中和父亲、兄长一起建起了金登、兴旺、金勇3家农家乐,“现在已投入了31万元,马上就能开业接客了。”

  打碎了贫穷“碗”,盯上了致富“锅”

  记者在平槽村采访时看到,昔日破败的景象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路挂满果实的板栗树,成片掩映在树林中,山下一畦畦蔬菜田缀满瓜果;远处,几栋破旧的房屋早已无人居住,几个大大的“拆”字,无言地叙述了村民们告别旧居,搬进新房的故事。

  在集中修建农家乐的生态搬迁安置点,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相互询问农家乐开业的日期,村支书杜立康和村主任陈安贵正忙着发放办农家乐的设施设备,不时解答村民的问题。

  “今年我们村脱贫后,再把乡村旅游发展好,肯定还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杜立康信心满满地说,“刚打碎了贫穷‘碗’,又盯上了致富‘锅’!”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