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贫困村第一书记带头“吆喝” 上万斤玉米1天卖完

2016年10月08日 14:16   来源:南宁晚报   

 

  热心市民购买爱心玉米

  昨日,南宁市北宁路47号团市委门口显得热闹非凡。原来,团市委在国庆假期最后一天举办了“爱心助力马山生态玉米现场展销”活动,当天从马山采摘的12815斤新鲜玉米,在各界爱心人士的助力下,通过微信平台销售一空。

  市民抢购生态玉米奉献爱心

  在“爱心助力马山生态玉米现场展销”活动现场,一堆堆新鲜的甜玉米,都是一大早从马山田间地头采摘后,按5斤一袋包装好运到南宁的。

  当天,到现场订购玉米的市民络绎不绝。“我是从微信上得知有爱心玉米订购,所以就要了10斤给亲戚朋友吃。”前来领取玉米的市民覃先生说,这是一份来自马山贫困村的产品,不仅是生态种植物美价廉,而且还可以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应该大力支持。

  当天下午,除了现场销售的2400斤玉米外,更多的市民是在南宁青年圈直接下单在线上购买。原来,为了尽快将生态玉米送上市民餐桌,迅速打开贫困村农产品销路,团市委通过南宁青年圈微信平台帮助农民销售玉米。爱心玉米是5斤一袋,两袋起送。信息发布后不到半小时,就收到了200余笔订单。

  在各界爱心人士的助推下,10月7日当天采摘的12815斤新鲜玉米销售一空,将深山的玉米一步送到了市民的餐桌上。

  试种甜玉米种出“甜蜜”生活

  据了解,马山县古寨瑶族乡古棠村是南宁市贫困村,没有工业企业,空气水土几乎零污染。古棠村下辖14个自然屯30个村民小组,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61户955人,贫困户农民人均纯收入约为2635.16元。长期以来,古棠村种植粮食玉米,晒干的玉米粒每斤只得7、8角,辛辛苦苦种一年,不过两三百元的收入。留守老人、妇女学习新技术的能力很差,也很难承担繁重的体力劳动。

  驻村扶贫第一书记路丞说,针对古棠村农业生产缺乏青壮年劳动力、种植粮食玉米不得钱的实际情况,团市委争取市农委等有关部门支持,发动村民试点种植市价高的甜玉米。这批试点种植的甜玉米请行业专家专门挑选品种、全程提供技术指导、使用农家肥种植,绝对不是转基因产品。

  古棠村的耀紧大叔,现在家里只有残疾的妻子和80岁的老母陪伴。由于都上了年纪,他们学不会新技术,长期只能种点粮食玉米度日。除去口粮,每年节余的粮食玉米也就值一两百元。今年他家拿2亩地试种甜、糯玉米,经过3个月的耕耘,现在不仅口粮更加好吃了,而且还通过种玉米额外增收约800元。

  第一书记带头吆喝帮卖玉米

  由于自然条件恶劣,村里青壮年多数外出打工,古棠村留守老人们试种的甜玉米不如种植大户种得好,淳朴的古棠村民担心,这样“瘦小的”玉米城里人不爱吃,卖不出去。10月5日,一则“爱心助力马山生态玉米销售!2元/斤,免费送货到家!”的微信开始为村民销售甜玉米。于是,这批玉米在10月7日早晨新鲜采摘包装后,经过149公里的长途跋涉送至市里,来自壮郎订水的热心快递哥免费全市配送上门。

  “村民第一次种甜玉米,希望各界爱心人士多鼓励,买一点回家尝一尝、试一试。如果您觉得好,请您告诉我们,我们努力将您的鼓励转化为农民继续尝试种植甜玉米的信心,让留守老人、妇女在简单学习后,每亩土地获得更高的收入,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驻村第一书记路丞带头在网上帮村民“吆喝”玉米,连日来他的手机几乎被打爆,假期都没得好好休假,但看到村民种植的新品种玉米销售一空,他疲惫的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本报记者 文艳玉 实习生 农冠斌/文 记者 宋延康/图)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