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80后好青年田勇:助残、助教、助农、帮扶创业

2016年11月11日 07:25   来源:山西日报   

  热心公益的田勇,多年来一直不遗余力地助残、助教、助农、帮扶创业。他的无私付出,不仅感动着被他帮扶的人,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

  【写在前面的话】

   冬季来临,灵石80后青年田勇又开始忙着四处走访,帮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准备过冬的煤炭、储存冬菜,为生活困难的小学生送冬衣送文具,替巾帼创业者办理事务跑跑腿等等。这个热心公益的年轻人,多年来一直不遗余力地助残、助教、助农、帮扶创业。粗略统计,田勇在十余年的时间里,因扶贫助困有据可查的支出达到了160万元。

  草 根

   80后青年田勇,助残、助教、助农、帮扶创业。他的无私付出,不仅感动着受他帮扶的人,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田勇曾是“灵石好青年”荣誉获得者。

   冒着初冬冷雨寒风,记者专程赶赴灵石县,采访了被田勇帮扶过的残疾人、老年人、创业妇女和一些困难群众。

  残疾人的“救火队长”

  雨越下越大,田勇带着记者走到残疾人任大宪开办养鸡场的山坡上时,脚下的路实在是太滑了。泥泞一次次让我们站不稳,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我们终于见到了任大宪。他是田勇帮扶的残疾人之一。

   满是湿泥的地上,任大宪两手着地,一条腿跪着,一条腿吃力地支撑着整个身体。6岁时一场大病再也没有站起来的任大宪,听说记者是来采访的,激动地说:“我能有今天,可以说是田勇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前些年,家里经济困难,我越发觉得活着没有意思,不想见人不想出门,随时准备自行了断呢。是田勇了解到我的情况后,一次次地看望我,帮我克服了许多困难。”

   3年前,田勇到处奔波,帮助任大宪贷款开了养鸡场,还养了几十只羊。田勇私下里给他提供财物,鼓励他去捐资助学。在捐助现场,所有学生都蹲着或坐着,就是为了不比这位残疾人高。在《爱的奉献》音乐声中,贫困学生感恩这位残疾大叔的捐助,而任大宪因此获得了灵魂的拯救,他重拾信心,决定干出一番事业来帮助更多残疾人。

   “去年鸡场就盖好了,今年开始养小鸡,明年就能见效益了。”任大宪说,“等我的鸡场规模上去了,我还想像田勇一样,回报社会,吸收一些残疾人来干他们力所能及的活,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问题。”

   在灵石县,经常性向田勇求助的残疾人就有三四十人,他是大伙的“救火队长”。

   田勇为什么和这些残疾人有这么深厚的感情,肯这么为残疾人办裙带办好事?他是怎样走上这条助残之路呢?

  两次与死神

  擦肩而过导致残疾

  田勇是灵石县吴庄村人。2003年,他从晋中师专毕业后到一所小学任教。一次严重的意外骨折,他不得不在几个月后离开了学校开始走上创业的道路。吴庄村历来有养蜂的传统。田勇家是县里的第一养蜂大户。田勇认真经营自家养蜂产业的同时,还曾陆续开过装修公司、建材超市,贩过电煤,开过石料厂、洗砂厂,经营过工程机具、油罐车等等,逐渐积累了一些资产。

   2012年,田勇的生活发生了两次重大的意外。一次是突发胰腺炎竟至昏迷,差点要了命。第二次更可怕,因为打抱不平遭受严重的脑外伤,医生一度建议放弃抢救。住院3个月后,田勇的身体逐渐恢复了,但落下了说话不清楚,甚至结巴得厉害,左手不够灵活,不能自如地拿取物品,被鉴定为二级残疾。

   正是这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本来就十分关注残疾人群体的田勇,更是主动走近残疾人。他甚至开车带着那些无法正常行走的人去旅游。2013年下半年,他毅然发起成立了灵石县残疾人帮扶协会。

   为了成立这个帮扶协会,田勇在灵石县、晋中市和省民政厅之间跑了很多次,通过他的满腔热情和不懈坚持,最终得到了各级部门的认可,在县民政局正式注册。现在已经有100多名残疾人加入其中。

   尽管社会各界给予了很多关注,但协会在资金上仍十分紧张,截至目前支出的十几万元,都是田勇个人来承担。经常性为残疾人跑腿办事,给他们提供经济上的援助,为他们看病买药等等,田勇总是尽己所能。特别是为一些残疾人维权,他从来不推辞。公路施工时未加防护,有个残疾人连人带三轮摩托车掉到深坑里没人管,是田勇出面主持公道,事故责任方最终才予以赔偿。就在田勇接受采访的几个小时内,他就接到了3个求助电话。一位残疾人,曾经患上严重的褥疮难以痊愈,田勇不仅带他去看病,还为他买了一台冰箱,以便储存需要冷藏的药品。

   田勇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微不足道,但也坦言,他个人的经历和生活态度,给不少残疾人带来很大的影响。对于一些尚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田勇通过培训给他们找工作。一个叫张思阳的年轻人,因为大脑受伤,在语言表达和行走上都有严重的障碍,目前正在接受田勇的养蜂培训。还有一个聋哑人,田勇也在养蜂基地为他提供了岗位。类似的培训正在不断扩大规模,田勇希望自己的养蜂基地,成为残疾人重获新生的希望之地。

   为了扩大残疾人帮扶的渠道,田勇还在寻找着更多的创业机会。他说:“我准备成立山西希望物流有限公司。开业后就将帮扶残疾人视为物流公司的主要目标。”

  牵头成立

  巾帼创业帮扶协会

  不仅是残疾人群体,对于闲散的家庭妇女,田勇也帮忙张罗,在2015年后半年成立了灵石县巾帼创业帮扶协会。协会成立不久,妇女们很快成立起一个家政公司,越来越多的妇女走出拉家长说闲话、打麻将消磨时间的生活,走向了自强自立,为社会奉献一份光和热的创业路。

   那天虽然下着雨,天冷得人有点发抖,但走进灵石县巾帼创业帮扶协会,一股热气扑面而来。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这个协会有妇女会员100多人。提起协会创办的事,李永红、王改青、李永芳五六个妇女你一言我一语,争相给记者介绍着。

   “多亏田勇给我们建议,并帮助我们跑前跑后,成立了这个协会。”“田勇什么都好,特别爱帮助人,就是脾气差了点,动不动就和我们争吵。”

   原来,协会成立之前,光取什么名字,田勇和几个牵头的妇女就争吵过多次。他坚持协会的公益性,最终将“帮扶”二字加在了协会名称中。

   “我们今年就开展了两次千人相亲活动,场面相当红火,为十几对年轻人找到了伴侣。”

   “我们协会的妇女参加家政培训,105人已经取得资格证,上户的保姆就有65人。”

  助教、助农、帮扶创业

  阴雨天走进韩如明家的旧房子里,光线更是昏暗。70多岁的老韩是一名退休工人,一辈子爱做好事,现在又在田勇的建议下组织了一个夕阳红互助会,会员有六七十人。他们义务给学生垫土修路,消除不安全隐患,给生病的老人送菜送药,给困境中的村民捐款捐物。

   韩如明说:“田勇是个了不起的年轻人,他爱帮助别人,不容易。我的命都是他救过的。”

   那年韩如明老人被一辆车撞了一下,老人觉得没什么,就自己回了家。没想到,几天后大便不通,差点死了。田勇正好到他家碰上,他马上开车把老人送到附近医院。这个医院的大夫一看这么大年纪的老人,都不敢治疗。田勇情急之下亲自用手给老人掏出了大便。说起这些,韩如明老人依然声音哽咽:“田勇尽给人办好事了。这样的年轻人不多见啊。”

   田勇热心助教。他每年给一些学校的教师发蜂蜜,给学生发文具、助学金,给考上清华北大等院校的学生发奖学金及笔记本电脑等。

   田勇热心助农。他给需要帮助的农民买拖拉机、给村里硬化水泥路,还给生活困难的村民现金和生活物资等。

   田勇热心帮扶创业。为创业青年提供装载机、小轿车、油罐车等等。

   田勇总是慷慨助人,他个人生活方面却毫不讲究,吃穿用都极为朴素,也没有什么需要花费的其他爱好。田勇能做这些事,是和家人的支持分不开的。田勇说:“他们开始也是不理解,说你自己日子还过得紧巴巴的,还去捐款啦搞公益啦。只是意见上的分歧,说归说,没有真正阻碍过我。”

  本报记者 安奋伟 文/图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