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贫困户“不感恩”,不妨多找自身原因

2016年11月10日 10:24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日前,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广播电视台在其微信公众号推送了《陈行甲:精准扶贫中自强感恩教育要跟上》一文。在这篇署名文章中,作者陈行甲表示,在扶贫过程中,有些贫困户不懂感恩,反而出现了无理取闹的心态:“我是穷人我怕谁”“我是小老百姓我怕谁”“我掐着你玩”。对此,陈行甲要求加强对群众的感恩教育。

  贫困户“不懂感恩”,就必须加强对群众的“感恩教育”吗?陈书记的话在网络上引发了广泛讨论,去年因为获得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不过那时候是正面的典型。而今,因为贫困群众“不知好歹”,需要对群众开展“感恩教育”,再度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不过这一次,从网络总体的舆论环境来看,显然就没有上一次那么光彩亮丽了。

  对社会来讲,感恩教育的确是必不可少的。“吃水不忘挖井人”,知恩图报,才会懂得珍惜,才会用实际行动反馈爱心给社会。实际上,感恩,不仅体现在语言表达上,更为重要的是体现在实际行动上。现实生活中,不少人都懂得用行动来表达感恩之情。而挂在嘴上的感恩,有时候会被认为是一种面子上、机械化、世俗化的表达,不过,嘴上的感恩也是最基本的表达方式。

  扶贫开发工作跟做好人好事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相同之处在于,都是帮扶济困、扶贫济弱,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贫困群众创造幸福的生活条件。不同之处在于,扶贫开发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认真履职尽责,坚定不移地实施推进。一般做好人好事都是不讲回报的,扶贫开发工作又何须非要图个“感恩”回报呢?

  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更是一个地区的主政官员,身上肩负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使命,帮助贫困群众顺利脱贫,既是职责所在,也是权力所在。如果因为帮助贫困户做了一点实实在在的好事,就非要贫困户“懂得感恩”,似乎就显得有点矫情。照此逻辑,为群众每做一件好事,是不是都要吵着闹着让群众拍手叫好、交口称赞呢?这种观念要不得。要知道,群众感恩的方式有很多种,不一定非要体现在当前和嘴巴上。同时,群众感不感恩,是群众的自由,不能拿自己的职责使命与群众的自由相提并论。

  按理来讲,为他人解决了实际困难,本应该收获感恩。但是贫困群众为何还“不知好歹”呢?当然,这样的现象在现实中并不是不存在,但是这种案例绝对是少数。与其加强“感恩教育”,不妨反过头来思考一下,自己到底为贫困群众办了多少实实在在的事情,为贫困群众解决了多少困难问题。如果在平时能够多与群众沟通,准确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就能对症下药把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里。如果只是一厢情愿地做,而没找准贫困户真正需要什么,“不懂感恩”自然就在情理之中了。

  (作者:李霖,中国网时事评论员;来源:中国网“观点中国”)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