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舞”动贫困孩子心中梦想——记“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践行者金淑梅(下)

2016年11月09日 09:48   来源:甘肃日报   

  本报记者宋振峰 张革文

  在玉门市小金湾、独山子两所移民学校,当孩子们被问及理想是什么时,许多以前的“淘气包”都异口同声地告诉记者,想当舞蹈老师。

  答案如此统一,让人有些不可思议,却又那么合乎情理。在这些孩子的心目中,舞蹈,温暖、高贵。当舞蹈老师,就能满怀爱心,帮助别人,特别能帮助像他们这样的穷孩子。甘肃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酒泉小白杨舞蹈学校校长金淑梅说,孩子们的回答是对她“跳”的这一曲精准扶贫之“舞”最高的奖赏。

  以舞励志,点燃孩子的梦想

  2015年7月,第八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要在北京举行。

  金淑梅做了个大胆决定,她要带着她的“淘气包”学生们赴京参演。

  她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用舞蹈作为桥梁,让这些偏远贫困、信息闭塞的孩子们开眼界、见世面,从而看到希望。

  她忘不了,每次给孩子们聊起外面的世界时,那一个个渴盼的眼神。对于小金湾、独山子民族学校的大多数孩子来说,书本上的一切都与他们很遥远。因为,他们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玉门市花海镇——一个离他们10公里远的地方。

  没想到,火车能跑这么快,像长着翅膀一样将他们拉到了北京——第一次走出家乡的孩子们满眼都是新奇。

  公交车、电梯、高楼大厦、公园、自助餐……这些原本沉眠在书本上的名词,第一次激活了孩子们的思维和视觉,一下变得生动、丰富起来。一路上,金淑梅因势利导,向他们灌输知识改变命运,知识改变家乡的人生观、价值观。

  当然,到北京是去比赛的。

  7月29日晚,北京舞蹈学院新剧场后台。炫目的灯光一打,这些原本活泼好动的东乡族孩子们紧张得直哆嗦。第一次踏上正规舞台的他们,哪见过这阵势啊!

  现在动作都放不开,正式演出怎么办?金淑梅刻意用了“激将法”,她大声说:“就知道你们不行,咱们别在北京丢人了,现在就回家!”(转8版)

  (接1版)听到这话,孩子们不服气地昂起了头,个个都憋足了劲……

  很快,随着台上“甘肃省玉门独山子民族学校舞蹈《尕尕乐》”的报幕声传来,31个男孩欢乐地跑上舞台,伴着节奏明快的音乐,摇头、耸肩、跺脚、双手托起……虽然有些紧张兴奋,动作偶尔没有那么整齐,但所有的孩子都把每一个细微的动作做到了极致,像马儿奔腾,像花儿绽放。

  演出的成功,让《尕尕乐》又获得了走进中央电视台《舞蹈世界》录制现场的机会。7月31日下午,独山子民族学校舞蹈团队和其他4支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展演的团队同场竞技,孩子们质朴真诚的表演,打动了现场所有的观众和评委,一举夺得《舞蹈世界》栏目“五彩缤纷夏令营”的“特别荣誉奖”。

  “怎么也想不到,我们独山子的孩子,能跳到北京的舞台上,跳到央视的舞台上,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独山子民族学校副校长赵振元仍然激动万分。

  展演活动结束了,金淑梅又带着孩子们在天安门前观看升旗仪式,到长城、故宫、天坛公园、清华大学参观游玩。孩子们兴奋极了,他们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无法学到的知识。

  “谢谢金老师教会了我舞蹈,让我知道北京并不遥远,亲爱的北京,我一定会再来!”从北京回来后,以前总想逃课的李进财下定决心,要好好读书,快乐跳舞,考上北京的大学。

  忽然间,他觉得吆喝两三同伴,翻过学校院墙去戈壁滩上玩,是那么没意思。他恨不得将过去的时间全追回来,将落下的课补上。

  “金老师教会我们民族学校孩子的不仅是舞蹈,她更为孩子们打开了了解外面世界的一扇窗口,让他们看到了更多的风景。到北京参加演出后,这些以前最‘差’的学生变成同学们眼中的‘大明星’,有的当上了班干部,有的成绩直线上升,在学校里树起了一面旗帜。”赵振元说。

  让老师们更欣喜的是,金淑梅践行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像“催化剂”一样,让老师和同学们都有了成就感、荣誉感。原来独山子民族学校各方面排名在玉门市都垫底。今年,在玉门市首届汉字听写大会上,他们获得了小学生组三等奖。学校的初中男子篮球队还在全市比赛中夺冠。

  以美育人,播撒希望的种子

  对于身处戈壁深处的人们来说,有一个像金淑梅这样的志愿者老师,是一个乡村的福气。

  关于这一点,玉门市小金湾民族学校三年级学生祁小平的家人,体会太深了。

  今年7月22日晚,驻港部队昂船洲军营剧场,由中国文联和中国舞蹈家协会慰问驻港部队的第八届“小荷风采”精品剧目精彩纷呈地轮流上演。

  《爱的呼唤》,正是玉门市小金湾民族学校的孩子们表演的节目。当他们走上舞台时,现场的驻港部队官兵惊讶地发现,这一节目的主角是个脚有残疾的孩子。上台时,他趔趔趄趄地走着,站也站不稳。

  可他大大方方地站在了舞台的中央,绽放出灿烂的笑容。音乐一响,便一板一眼地跳了起来。精彩感人的表演,深深打动了驻港部队的官兵们。他们送上了潮水般的掌声。

  这个孩子,就是今年10岁的祁小平。

  从香港演出回来后,祁小平立马成了小金湾乡家喻户晓的“明星”。

  让祁小平的邻居不可思议的是,这个连路都走不稳当的孩子,怎么能跳舞,还能到香港这样的大都市演出?

  是金淑梅的爱心,让不可能变得可能。

  2014年11月初,金淑梅像往常一样,来到小金湾民族学校教孩子们跳集体舞。伴随着欢快的音乐,近千名孩子在操场上跳着她编排的“课间舞”,享受着舞蹈带给他们的快乐。

  忽然,在教孩子们转身这一动作时,金淑梅瞅见一楼的大柱子后面躲着一个小男孩。他虽然坐在地上,可尽情地跟着节拍挥舞着上肢,偷偷地做着和别的同学一样的动作。

  他正是祁小平。因为患有严重的足内翻,看他行走不便,老师便不让他跳舞。可喜欢跳舞的他,忍不住挪到了这里。

  一想到他不知费了多大的劲才把自己移了过来,金淑梅流泪了,她的心里感到了强烈的震撼:“小平,只要你喜欢,老师一定教你。”

  为圆祁小平的舞蹈梦,金淑梅专门针对他身体的特点,手把手教他舞蹈基本动作。并专门为他设计了一个角色,编排了一个舞蹈《爱的呼唤》。

  由于身患疾病,从懂事起,祁小平就没有愿意和他玩耍的小伙伴,久而久之,他形成了自卑、孤僻、忧郁的性格。一年四季,很少看到笑脸。自从学了舞蹈后,他逐渐变得阳光、自信了。

  日前,当记者走进小金湾民族学校时,正逢课间跳集体舞。祁小平站在班级队伍的最前面领着舞,那么耀眼。

  舞蹈,也帮独山子民族学校的学生马明龙开启了一扇通往新生活的大门。

  在教舞蹈课时,当听到马明龙打小就没有见过父母时,心潮难平的金淑梅决定前去家访。

  至今,她都忘不了在马明龙家看到的一切:两间破旧不堪的土坯房,墙壁黑黢黢的,阳光透过花窗帘,照在大炕上两团破旧的被子上。这几年,13岁的马明龙一直和11岁的妹妹靠政府的低保金,生活在这里。

  因为舞蹈,他不仅没有辍学,而且不再逃课,不再打架,坚定了读书改变自己命运的决心。这个夏天,他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在金淑梅的帮助下,他们兄妹俩走进了兰州慈爱舞蹈学校,开始了7年的学习。学校不仅免除了他们的学杂费、生活费,还给予他们一定的补助。

  马明龙和妹妹的命运,得到了彻底的改变。

  以舞为“梦”,托举孩子光明未来

  从酒泉市到小金湾、独山子,要先走高速,坐近两个小时的车到玉门;再沿省道,顺着玉门市城区向北前行;接着便一头扎进了茫茫的戈壁滩,颠簸大约六七十公里,才能到达相距十多公里的两所民族学校。

  就是这样一条路,单薄瘦弱的金淑梅从第一次踏上它,就再也没有放弃。3年多来,她不知跑了多少趟,每个月,她都要跑上好几回,而且还在继续跑着。

  还不仅仅是到这里。上瓜州、走肃北,偏远的民族学校留下她的身影。3年多来,她行程达10万多公里。

  作为一所民办舞蹈学校的校长,金淑梅完全可以利用这些时间,扩大自己的学校规模,培训更多的学生挣更多的钱。可她选择了无怨无悔的坚守。

  心中要有怎样的爱,才会在这条路上如此坚忍不拔?心中要有怎样的责任,才能在这条路上锲而不舍?

  金淑梅不是没打过退堂鼓。

  教独山子民族学校的65个“问题男孩”跳舞,孩子们一点基础都没有。即使是一个很简单的舞蹈动作,金淑梅都得一个挨一个给他们重复传授。也就是说,孩子们一人跳一两遍,她就得跳上百遍。

  可开始几天了,孩子们依然不听指令,现场乱哄哄的。有四五个孩子,为了抗拒学习,干脆躺在地上。

  恰巧前一日,金淑梅发烧感冒了。可为了教他们,那天她顾不上休息,坚持早晨5点就爬了起来,赶了200多公里的路。“起来”“起来”,一遍、两遍、三遍……她的声音一声比一声沙哑。可仍是喊不动。

  “算了,你们玩吧,我不教了!我嗓子都咳出血了。”金淑梅实在忍不住了。

  孩子们站了起来,抬头看着她。不过,许多孩子的眼神里还是充满了冷漠。

  “快50岁的人了,自己的舞蹈学校办得好好的,按理说该享福了。为啥要干这样遭罪受气的事,图了个啥?”那天晚上一回到家,她窝到沙发里大哭一场。沮丧、痛苦,折磨得她整整一宿都没有合眼。

  可第二天一醒来,她的眼前全是孩子们那样的眼神,孩子们不应该是这样的呀!

  她又不顾家人朋友的反对,向独山子民族学校出发。

  她不是心软了。她是为那些孩子担忧,她怕那些孩子没有光明的未来。

  她深知,自己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意味着付出,就肩负着责任、义务和使命。

  爱,让金淑梅的心,飞不出这片戈壁滩,而这里正在孕育的希望的种子,更让她魂牵梦萦。

  在她的努力下,如今在酒泉,有57所学校、近3万名学生学会了舞蹈,超过200名老师学会了民族舞、芭蕾舞等多种舞蹈。小金湾民族学校和独山子民族学校千人共舞的壮观场面,令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叹为观止。

  更令她欣慰的,是孩子们的变化。

  有了接触舞蹈的机会,爱美的心得到了开启。她忘不了,在北京演出成功后,她挨着给孩子“奖”冰激凌时,孩子们一个推一个,一直往后退,冰激凌都快化了,他们还在让着别人。而在独山子、小金湾,她第一次给他们发饮料时,最先领的孩子拿一个便藏在衣服里面,再拿一个再藏在衣服里面,饮料发完了,有一半孩子拿不到。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孩子们懂得了谦让、礼貌,眼神变得亲切、友善……

  希望之光,也在一个个贫困家庭升腾。一个母亲带着4个孩子,靠一间小卖部维持全家的生活。小金湾民族学校4年级学生马小芙家的情况,让人看着揪心。但现在,金淑梅再也不担心小芙会和村里以前的女孩子一样,中途辍学回家。

  马小芙对舞蹈的热爱和在学习上的格外用功,让小芙的妈妈马海吉者看到了希望,特别是去香港演出后,小芙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及自己的梦想告诉了妈妈,马海吉者决定无论什么情况,都要让小芙把书念下去,让小芙将来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小金湾民族学校副校长李举霄说,舞蹈教育不仅在孩子们的心里播撒下了梦想,也让家长们开始转变观念,他们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决心更大了。学校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巩固率也由实施“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少数民族舞蹈进课堂”项目前的90%,提高到了今年的98%。

  泪水再一次涌出来,金淑梅心潮难平。没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激动的了。她想,她要用舞蹈点亮更多少数民族孩子心中的梦想明灯。因为,一盏灯可以照亮一个家庭,千万盏灯将照亮孩子前行的世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