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电商扶贫 点亮梦想

2016年11月04日 07:43   来源:四川日报   

  试点阵容

  截至目前,四川共创建37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全国之最;省级示范县20个。总共57个示范县中有28个为贫困县。

  排名第四

  今年1-7月,四川农村电商实现网络零售额233.21亿元,交易规模排名全国第四。

  网销占比

  今年1-7月,四川88个贫困县实现网络零售额达71.05亿元,占全省农村点上网络零售额比重逾3成。

  配套体系

  截至目前,四川电商物流配送网络覆盖了全省60%以上的乡村。

  带动“双创”

  全省已培育涉农电商企业2500多户,农村地区新增网店数量2.5万多家,累计帮助支持2万多人开设网店,农村电商产业链直接创造就业岗位13.9万个。

  □本报记者 曾小清 罗之飏

  1987年出生的吴勇智一直有个梦想:让家乡的土鸡“飞”出去,飞到家乡四川眉山青神县瑞峰镇中岩村以外的世界。

  2012年,在外打工的他毅然返乡,用微博、微信销售家乡土货。如今,他创办的“小吴土鸡”成了网络爆款,周边3个村200多贫困户跟着他养鸡,实现了增收。

  梦想照进现实,得益于党中央的庄严承诺: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

  四川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繁重的省份之一。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吹响集中力量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号角,380万贫困群众奋力叩开通向小康的大门。

  新时代有新机遇。“互联网+”带来加快扶贫进程的机会,电商扶贫成为四川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

  2016年,四川电商精准扶贫大幕开启。千万个吴勇智的梦想,被点亮了。

  目前,四川共创建37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全国之最;省级示范县20个。总共57个示范县中有28个为贫困县,也就是说,我省超3成贫困县有望搭上电商“快车”,实现脱贫。

  目前,全省电商扶贫已累计投入超4亿元。财政资金集中投入到电商培训、品牌推广、物流、电商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等。

  省商务厅透露,将利用电商,在贫困县培育打造“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扩大产品销路,助农脱贫解困。2020年,力争88个贫困县实现电商全覆盖,50个贫困县入围国家和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试点。

  电子商务引爆贫困山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小微电商创业扶贫专项基金、电子商务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应运而生,总规模近13亿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通过市场力量构建电商双向流通体系,打造闭环电商精准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企业果断出手,深耕农村电商市场。京东集团在川探索“产业扶贫、创业扶贫、用工扶贫”模式;苏宁云商推进“电商扶贫双百示范工程”,不少项目落子四川;本省最大综合电商平台天虎云商,将精准扶贫项目在100个贫困村生根……

  农村电商已成四川电商产业最亮眼的板块——今年1-7月,农村电商实现网络零售额233.21亿元,交易规模排名全国第四。

  电商扶贫,正深度改变农村市场基因。

  1-7月,88个贫困县实现网络零售额达71.05亿元,占全省农村点上网络零售额比重逾3成;目前,电商物流配送网络覆盖了全省60%以上的乡村;使用互联网的农村居民已逾100万人。全省已培育涉农电商企业2500多户,农村地区新增网店数量2.5万多家,累计帮助支持2万多人开设网店,农村电商产业链直接创造就业岗位13.9万个。

  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农户参与的四川电商扶贫格局正在形成。一根网线,让深山贫困群众连通外界大市场。电子商务,已成四川脱贫攻坚的全新力量。

  【故事】

  上了网,杨大娘的土鸡蛋不愁销

  □本报记者 吴璟

  11月3日,凉山州普格县城。接过杨大娘手中一筐土鸡蛋,黄萍的心沉甸甸的:“大娘说,卖了鸡蛋再添点钱,好给老伴儿买件保暖衣。”

  鸡蛋,是年近60岁的杨汉珍与老伴儿的主要收入来源。

  不久前,当地政府帮他们建了一个小型土鸡养殖场,但鸡蛋的销售却愁坏了杨汉珍。家住普格县荞窝镇的杨汉珍,去一次县城要一个多小时,鸡蛋一块钱一个都可能无人问津。

  今年8月,闲居在家的黄萍和朋友开起了县上第一个微商店,在网上销售当地的生鲜产品。年轻人脑子活络,不仅把自家产的米线卖上了网,还琢磨着寻找更多的特色产品卖出去。黄萍就找到了杨汉珍。

  “能不能帮忙卖一下鸡蛋?”杨汉珍说,家里存了好几百个土鸡蛋。黄萍有些犹豫:“一次性买这么多,卖不出去怎么办?”看到杨大娘家的拮据,黄萍又有些心软:“要不就冒一次险?”

  最后,黄萍以每个1.3元的价格收购了全部鸡蛋。“其实我做了最坏的打算,如果网上卖不出去,我就去市场上摆地摊。”

  土鸡蛋上网后,很快被成都、西昌等地的买家抢购一空。黄萍把消息告诉杨大娘,并预订了以后产的土鸡蛋。“每天能捡四五十个鸡蛋,也就是说每天固定收入都有六七十元了。”这让杨大娘高兴了整整一晚。

  到10月底,杨汉珍通过网络卖出了近2000个土鸡蛋。

  越来越多人主动找上黄萍,希望在她的网店销售土特产,土鸡蛋、核桃、苦荞粉等等。

  “我们的网店上,一个土鸡蛋卖价2.8元,但抛开包装、物流成本之后只剩微利。”黄萍说,从普格到成都,一般的物流公司都要三四天,而且生鲜运输的费用更高,从创业的角度来说,这个项目的可行性有待商榷。她一直坚持下去,是因为每天手机上都会收到农户发来的信息:“能不能帮忙卖核桃?”“能不能帮忙卖苦荞?”……每条短信背后,都是一份期待。

  黄萍感到肩上有些沉重:“能够帮助到更多人,当然更好。”她告诉记者,有不少成都等地的商家找到她,了解普格的土特产品。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