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山西党代会代表议扶贫:应成为第一民生

2016年11月04日 16:43   来源:央广网   岳旭辉 杜维刚

  央广网山西太原11月3日消息(记者岳旭辉 山西台记者杜维刚)记者在山西省第十一届党代会上了解到,参加大会的代表们认为,应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创新脱贫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八大帮扶工程及二十二个专项行动,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骆惠宁在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提出,要确保全省232万贫困人口与全省人民稳步奔小康。参加大会的代表们认为,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就要创新脱贫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帮扶工程及各类专项行动,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山西省共有58个贫困县,232万贫困人口,太行和吕梁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大多是革命老区。岢岚县委书记王志东代表说,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领导干部只有脚踏实地,谋实策、出实招,才能带领革命老区的贫困群众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王志东表示:“我们都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和群众交朋友,和群众打成一片,为他们的生产生活找出路,为他们的脱贫想办法,要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我们的思路是实的,方法是实的,我们的举措是实的,按照我们的思路、目标、方法和举措就能够让群众感受到他们未来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

  山西省贫困人口占比大、贫困程度深,导致贫困的原因也多种多样。晋中市政府党组成员、扶贫开发中心主任侯文亮代表认为,只有认真分析每一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把脱贫攻坚的举措和贫困人口的脱贫需求实现精准对接,才能早日见到成效:“贫困底数要逐户逐人精准对接,产业帮扶要与群众受益精准对接,异地搬迁要与拓展增收门路精准对接,扶贫资金要与产业项目精准对接,帮扶措施要与脱贫成效精准对接,做到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实化;扶贫措施到村、到户、到人,要在凝聚工作合力上多措并举,着力构建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的脱贫攻坚大格局。”

  省会太原目前还有娄烦和阳曲两个贫困县,太原市农委主任康宝林代表认为,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必须培育脱贫攻坚的内在动力,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康宝林说:脱贫攻坚是系统工程,长远抓产业、眼前抓就业,省委也明确提出要把脱贫攻坚的基点放到产业发展上,这是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可持续发展的长远谋划和根本保证。就眼前来讲,还得抓劳动力转移就业,一家输出一个劳动力,就能带动一户脱贫,鼓起我们农民的口袋,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