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海南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会 罗保铭作表态发言

2016年11月01日 09:07   来源:海南特区报   

  国务院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来琼督查巡查,我省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会强调——

  问题导向 查漏补短 苦干实干 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刘永富余欣荣讲话 罗保铭作表态发言 刘赐贵汇报 李军主持

  □记者 黄婷

  本报讯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由国务院扶贫办和农业部联合组成的国务院督查巡查组近日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督查巡查。昨日上午,我省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会,强调要以督查巡查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查漏补短,苦干实干,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督查巡查组组长、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副组长、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书记罗保铭作表态发言,省长刘赐贵汇报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省委副书记李军主持会议。省领导胡光辉、何西庆,以及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等参加会议。

  刘永富在讲话中介绍了本次督查巡查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工作要求等。他指出,本次督查巡查主要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认真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对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的中西部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综合督查,对2015年省级党委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试考核试评估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反映存在突出问题的省份进行巡查。在琼期间,督查巡查组将通过随机抽查、实地调研、暗查暗访、电话接访等方式,着力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总结典型经验,督促推动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

  刘永富充分肯定了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试考核试评估后海南的整改工作,点出了在督查巡查中发现的一些成功经验和典型,同时指出当前仍然存在的一些不足,比如个别市县乡村重视不够、帮扶措施不够准、产业扶贫方式较单一、基层工作较薄弱等。他表示,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改进工作的决心大、措施实,加上海南自然条件较好,他对海南脱贫攻坚充满信心。希望海南把基层和贫困群众进一步组织、动员起来,按照中央要求,通过各级党委政府真抓实干,把中央和省里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顺利完成脱贫攻坚年度任务。

  余欣荣表示,海南以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的试考核试评估为动力,整改工作的决心大、作风实、改进快、效果好。特别是省领导“严”字当头,“深”字为本,到一线研究对策,率先垂范,全省上下凝心聚力贯彻中央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的势头和氛围已经形成。同时,他们在督查巡查中也发现,海南在产业扶贫方面有着接地气的典型和经验,希望海南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中央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发挥自然环境优势,总结成功经验,把农业产业发展与扶贫事业进一步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实现可持续性脱贫。农业部将一如既往支持海南。

  罗保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国务院督查巡查组一行来琼开展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督查巡查组来琼实地督查巡查是对海南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体检,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南的真爱护、真帮助。他坦诚剖析了海南当前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原因,表示海南省委、省政府将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化,认真消化分析督查巡查组点出的问题,分门别类拿出聚焦问题的个性化、具体化整改措施,对症靶向施药。

  罗保铭强调,说一千道一万,脱贫攻坚没有任何捷径可走,来不得半点小聪明,就得实打实、硬碰硬,苦干实干;要拿出老牛耕地的劲头,对贫困群众一人、一户、一村地啃骨头,做艰苦、具体、有针对性的工作,切忌简单化、走形式。尽管年底事务多,但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一刻也不能松,全省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以接受督查巡查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为民苦干,为党担当。要加强统筹,深入挖掘总结产业扶贫、一线扶贫干部、帮扶单位、龙头企业等先进典型经验,全省借鉴推广,把海南的自然条件、交通条件转化为扶贫优势,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刘赐贵从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和正在整改情况等方面,汇报了今年以来我省的脱贫攻坚工作。他表示,我们将以此次脱贫攻坚督查巡查为契机,进一步查漏补短,强化措施,奋起攻坚,全力落实好中央各项扶贫开发决策部署,迅速把脱贫攻坚工作赶上去,确保完成今年脱贫任务,决不拖全国后腿,并争取往前走,向党中央国务院、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10月29日,刘永富、余欣荣在李军、何西庆的分别陪同下,率队深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临高县督查巡查,与贫困户、驻村扶贫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基层干部、企业负责人等面对面交流,详细询问了解了贫困情况、致贫原因、脱贫举措、脱贫成效等,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