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营造决战决胜大气场——湖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观察(一)

2016年11月01日 09:04   来源:湖北日报网   

  营造决战决胜大气场

  ——湖北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观察(一)

  湖北日报讯 记者 胡琼瑶

  编者按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脱贫攻坚,首战必胜。湖北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早动员,早部署,瞄准目标,精准发力,上上下下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夺取“十三五”脱贫攻坚第一战的全胜。本报今起推出4篇观察报道,反映湖北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初步成效和良好态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更要看贫困老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扶贫开发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行动指南。去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吹响了“十三五”脱贫攻坚总攻令。

  湖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贯彻落实中央战略部署,凝聚共识,全力以赴,营造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大气场,谱写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荆楚华章。

  以上率下武装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准’和‘实’,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得准、干得实,务求脱贫攻坚首战必胜。”

  本月18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晓东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掷地有声地说。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

  自去年6月以来,湖北省7次召开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有关扶贫工作会议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先后19次召开脱贫攻坚专题会和现场会,加强思想武装,部署推进工作。上个月,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晓东主持召开的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全体(扩大)会议和全省市州县党委书记会议,均专题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

  外学先进,汲取精神力量。去年6月贵州座谈会召开后,省委、省政府分三片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贵州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及时组织37个贫困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到贵州考察,还请来贵州赫章县文朝荣先进事迹报告团来湖北巡回宣讲。湖北省还组织部分县市委书记到焦裕禄学院学习兰考精准扶贫经验。一年来,省四大家领导分赴贫困县专题调研、指导精准扶贫达100余人次。

  步步深入,宣传造势。去年12月,省委7个宣讲团分赴全省各地,宣讲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近万人参学。各市州、县分别组建宣讲组,将中央会议精神和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传达到每一个贫困村、每一个贫困户。今年9月,湖北省组织了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将魏登殿、王光国等人脱贫攻坚的“愚公”精神传遍荆楚大地。

  层层压实扶贫责任

  时间表、决战图、责任清单……荆楚大地一派脱贫攻坚的热腾景象。

  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确定年度目标任务,减贫147万人,出列1601个贫困村。

  省委、省政府成立了主要领导挂帅的高规格扶贫攻坚领导小组。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在28个国家贫困县的基础上,将基础较差、极易返贫的9个县纳入贫困县之列。建立37名省级领导联系37个贫困县制度。

  制定“战区图”,签订“军令状”。减贫脱贫责任书将任务确认到县、到乡、到村、到人。“攻下一个贫困村,就插上一面红旗。”面对扶贫“战区图”,市县干部立誓五年内将红旗插遍贫困地区。上半年,全省减贫75万人,年度任务有望如期完成。

  责任明晰,奖惩更分明。将精准扶贫专项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政绩考评和省直部门履职尽责考核体系。采取第三方评估方式,分别对市州和贫困县进行考核,近日,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对4个差评县的县委书记进行约谈。

  构筑“1+N+M”体系

  消除贫困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坚实的政策支撑。

  立足湖北省情,结合贫困实际,一条条含金量高的意见相继出台,一项项强有力的保障制度先后建立。

  《湖北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规划(2016-2020年)》,为全省扶贫攻坚决战挂起了“总作战图”。

  构建“1+N+M”政策体系,打出政策组合拳。“1”即省委、省政府《关于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定》,“N”即贫困县约束机制、帮扶机制、考核机制、退出机制、激励脱贫机制、扶贫责任制、精神支撑机制和用人导向机制,“M”即省直部门出台的精准扶持措施。

  “各地各部门争先恐后、比学赶超,推出的政策一个比一个过硬。”省扶贫办副主任柳长毅介绍。目前,出台精准扶贫文件近百个,开湖北省扶贫历史先河。

  推进依法扶贫。省人大常委会先后修订并颁布新的《农村扶贫条例》、《促进革命老区发展条例》,让扶贫在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上运行。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