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北丰宁:“支部+产业”确保脱贫不反弹

2016年10月31日 10:3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河北丰宁:“支部+产业”确保脱贫不反弹

  新华社石家庄10月29日电(刘建国、李卫民)脱贫攻坚,组织是堡垒、党员是核心,群众是主体。如何在产业基础薄弱、生态脆弱、脱贫攻坚难度大的贫困山区实现稳定脱贫,河北省丰宁县积极探索实施的“支部+产业”互动脱贫模式,取得成效,赢得了群众信任。

  “在脱贫攻坚中,我们村在支部带动下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55人,可带动80余户贫困户脱贫,每户贫困户年收入可达2万元。”在丰宁县土城镇榆树沟村,村支书李明义正在向扶贫工作组介绍“支部+产业”互动脱贫模式经验。

  李明义说,榆树沟村党支部和帮扶单位省地矿局研究后,投入500万元成立泽众扶贫产业发展基金,采取“发展基金+扶贫资金+群众自筹+金融扶持+项目补贴”五位一体的投入渠道,发展时差蔬菜、饲草种植、肉牛育肥、舍饲养羊、肉驴养殖等产业,实行梯级累进分红,入股社员2年分红5%,3—5年分红10%,5年以上分红15%,合作社收益的60﹪用于支持产业滚动发展,40%用于支持村级社会事业建设。

  近年来,丰宁县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在扶贫攻坚的作用,同时借助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和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重大政策机遇,采取县委县政府“谋”、乡镇“引”、村户“择”的方式,谋划了奶业、光伏、杂粮、中华蜂、乡村游、时差蔬菜、舍饲养殖、生态林果、电子商务、劳务输出等10个特色主导产业。依托蔬菜、林果、杂粮等主导产业有序流转农民土地,整合扶贫惠农资金,降低农户“风险”系数,形成了土地流转“获租金”、资金入股“变股金”、就地打工“挣薪金”、集约经营“收益金”的最佳效益。

  据统计,丰宁县目前已累计投入扶贫资金8亿余元、同步推进10大产业、实现45个村2.8万人稳定脱贫。县委、县政府还借助缘天然集团资金优势,整合扶贫项目,建起4个光伏扶贫牧场,通过“政府+银行+企业+保险+公证”运作模式,吸纳44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分离惠农资金所有权与经营权,每户将5000元财政扶贫资金和5万元扶贫贷款作为股金,集中购买奶牛,5000元股金按保底20%分红,5万元扶贫贷款按5%获得经营性收入,每户每年直接收益3500元,同时依托牧场务工和青贮饲草种植收益,户均增收8400元。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