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海南具有旅游扶贫的多重优势

2016年09月07日 09:26   来源:海南日报   

  □ 高文敏

  实施旅游扶贫,是扶贫攻坚的一项重要措施,一方面,可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可通过旅游业的帮扶,带动贫困人口自主创业,让他们掌握更多技能,从而改变贫困状态,走上致富道路。再加上,旅游业是战略性产业,市场需求大、资源消耗低、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可有效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区域经济发展方式。就实际情况来看,海南具有旅游扶贫的多重优势。

  国家优惠政策的重要保证

  海南国际旅游岛政策的支持。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海南迎来了历史性的重大发展机遇。2015年,旅游人数创下新高,达5335万人次,同比增长11.4%,旅游总收入达572亿元,同比增长13%。

  免税购物的巨大吸引力。海南现有的两个免税店,即三亚海棠湾免税店和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免税店,吸引了大量游客。尤其是今年财政部第三次上调了离岛游客免税购物额度至1.6万元,同时对非岛内居民游客取消了每年购物次数限制,进一步增强了海南对游客的吸引力。

  海南还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中转站。港口码头设施的完善为大型国际邮轮到港提供了便利,为海南物流业的发展提供了商机。同时,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特别是环岛高铁的开通,给海南旅游发展插上了翅膀。此外,一大批高档酒店的开门纳客,截至2015年底,全省挂牌的星级宾馆有144家,其中五星级宾馆26家,四星级宾馆42家,三星级宾馆64家,接待能力大幅提升。

  全国首个全域旅游省的创建。按照要求,海南必须在2—3年内在旅游发展对当地经济发展和就业贡献率、旅游综合管理和执法体系、厕所革命及公共服务建设成效和旅游数据中心建设四个方面达到验收标准。这必将对海南旅游业的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把握好优惠政策,充分利用有利时机,大力提升旅游业在扶贫中的功能,就成为迫在眉睫的工作任务。

  国外成功经验的有效借鉴

  借助旅游业解决贫困问题,是很多国家都曾采取的有效措施。今年5月19日在北京召开的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上,联合国世界旅游机构负责消除贫困和可持续发展旅游组织主席都英心(Dho Young-Shim)称,旅游业可以成为非常好的减贫措施。比如,女性可以聚集在一起编篮子,每一个篮子可以卖4.4美元。这就让她们有足够的钱买牛奶、面包。在一些西方国家,对每一张机票都会收取一定的费用,并把这笔资金用于改善贫困人口的生活状况。现在已经是让旅游业在扶贫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时候了。

  马来西亚旅游与文化部秘书长黄宏炳称,20世纪70年代,马来西亚贫困率接近50%。截至2014年,贫困率降至0.6%,我们在确保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同时,兼顾了收入再分配问题,通过发展旅游业,带动当地的经济重新振兴。阿根廷旅游部长也谈到,世界自然奇观之一——伊瓜苏大瀑布是个自然公园,当地有2000多人生活在赤贫之中。为改善他们的生活,国家和当地社区、企业一起制定了发展计划,引导当地百姓、企业开发自己的项目,取得了很好效果。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目前,全省还需要解决47.4万人口的脱贫问题。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扶贫功能,完全符合党中央的要求和部署。

  良好自然资源的有力支撑

  阳光充沛、空气新鲜、海水湛蓝、沙滩美丽、椰树挺拔、绿树成荫,海南是全国仅有的具有热带、亚热带风情的休闲旅游度假胜地。三亚的天涯海角游人如织、风情浓郁的槟榔谷撼人心魄、巍巍五指山中回荡着红色娘子军军歌……旅游资源的丰富为海南扶贫攻坚创造了前提条件。旅游业具有很强的联动效应,可以带动交通运输、酒店、餐饮、导游、旅游纪念品加工和销售、农产品深加工、特色种养殖等大批相关产业的发展,贫困人口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到旅游业发展中,从中获得实惠,进而实现脱贫致富。

  现有扶贫模式的有益探索

  海南在旅游扶贫的推进中,逐渐形成了“企业+集体+农户”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以三亚市槟榔河国际乡村旅游区的建设为例,该旅游区是三亚市政府“以旅兴农”的重点项目,采取公司、集体、农户三结合模式,村民以土地出资,旅游公司负责建设和经营,特色民居客栈,由村民提供住宅,公司出资重新装饰黎族特色,村民每家抽出人员负责接待,客栈收益按照村民25%、公司75%的比例分配。

  旅游景区的开发,吸收了大量当地劳动力就业。槟榔村景区中80%员工都来自本地村民。随着槟榔河“农家乐”知名度的提高,村民将自酿糯米酒卖给“农家乐”餐厅,仅这一项每年可增收6000多元。还有的村民开办了超市,摆设特色水果摊。他们的经验有力地证明:政府支持、企业运作、集体和农民共同参与的开发模式,已成为扶贫致富卓有成效的手段之一。

  实践证明,只要各级政府精心规划,各个部门密切协作,全社会同舟共济,这场脱贫攻坚战定能取得胜利。(作者系三亚学院财经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