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充满情怀的帮扶队长——记内蒙古翁牛特旗广德公镇供电所王建国

2016年10月25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罗 霄 通讯员 吕佰裕

  内蒙古翁牛特旗广德公镇供电所高家梁综合服务班班长王建国,是一名奋战在农电战线上的老职工,又是具有26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还是广德公镇关东铺子村群众交口称赞的“驻村第一书记”。

  带着责任去帮扶

  广德公镇关东铺子村是翁旗供电公司的“一对一”定点扶贫单位。为精准扶贫,惠及一方百姓,2015年年初,翁旗供电公司选派了能力强、深受群众信任的老党员王建国担任帮扶队队长,任驻该村的第一书记。

  王建国毫不懈怠,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用真心、真意、真情投入这项事业。刚到任,他就和帮扶工作队走访了该村11个村民组的200多户贫困户、低保户。在老百姓家的炕头上,他详细了解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填写《帮扶手册》,逐户落实帮扶项目,把群众迫切要解决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公司,给公司领导决策当好参谋。

  这一年,翁旗供电公司扶持该村柳树林子村民组49户贫困户打井11眼,新架设10千伏高压线路0.6公里、安装100千伏安变压器1台,使水浇地面积扩大300多亩,还解决了200亩河滩地机井供电问题。该村南湾子村民组有200多亩旱地“望天收”,翁旗供电公司无偿帮助安装50千伏安变压器1台,架设低压线450多米,解决了两眼机井配套;投入47万多元,为全村机井配套供电,保灌面积达到1500多亩;投入农网改造资金94.2万元,新增变压器6台,建设10千伏线路7.5公里、低压线路2公里,使8个自然村的农田灌溉用电有了保障。

  电力足,脱贫动力才足。2016年,翁旗供电公司在关东铺子村的6个自然村打配大小口机井14眼,新增水浇地面积3000多亩;5个自然村农网改造工程已全部完成,改造台区5个,10千伏配电线路0.5公里,0.4千伏低压线路5公里;利用企业资金和职工集资无偿支持2台30千伏安变压器,农排机井地埋电缆线1260米。在这些具体项目建设中,王建国从踏查调研、规划设计,到施工建设、竣工投运,都亲力亲为。“旗供电公司为我们办的实事、好事最多。”群众异口同声地说。

  带着感情去帮扶

  “王书记,我们这摊子事真离不开你。”这是关东铺子村小高家梁自然村村民对王建国工作的认可。

  王建国上任不久,就在小高家梁自然村了解到,村民陈宗耀是因病致贫户,一家人生计只靠他和他女婿维持。王建国积极协调信用社贷款5000元帮他打了机井,还自掏腰包2000多元,为他购买了200余米机井电线和20袋化肥,帮他种上30多亩葵花,使他当年收入近10万元,还上了贷款,真正实现了脱贫。今年一开春,陈宗耀又购置了四轮车、翻地机、播种机等农用机械,承包了村里300亩地,预计今年收入仍在10万元以上。群众见陈宗耀能干,一致选举他担任村民组长。陈宗耀逢人就讲,“是王书记帮我脱了贫,走上了致富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户都不能落下。王建国引导群众大胆调整产业,并同河北一家公司协商,签订种植甜菜、葵花订单合同,柳树林子、小高家梁两个村民组因此人均增收1000多元。村民陶强高兴地说,“电足了,山坡地也能浇了,种葵花每亩地的收入比种小麦纯增1000多元”。2016年,该村又完成订单种植“363”大葵花1500亩,辣椒、豆角等蔬菜500亩,群众增收前景看好。

  记者问王建国:“当第一书记的感觉如何?”王建国很健谈,实话实说,“感觉就是累”。是啊,他负责的高家梁综合服务班担负着当地5个行政村、70个自然村的供电任务。2016年,他任职第一书记的关东铺子村既是精准扶贫村,又是自治区“十个全覆盖”建设的精品村,他肩上的担子可想而知。从搞“四清四化”、改“三土”、调产业,到打配机电井、农网改造、低电压治理、抄表收费,都是他“唱主角”,说他忙得“脚后跟打后脑勺”一点都不为过。

  按规定,驻村第一书记每月在村上工作不少于20天,可王建国月月干满勤、出满点,日间寻查,夜晚守候,脸晒黑了,人熬瘦了,嘴磨破了,把工作做到村头、田头、炕头、百姓的心头。

  亲戚朋友问他,“你都要退休的人啦,这么拼死拼活地干,图个啥”?王建国淡淡一笑说,“咱是一名党员,不图啥;要说图啥,就是图为大伙儿多做点事”。(经济日报记者 罗 霄 通讯员 吕佰裕)

  原标题:充满情怀的帮扶队长——记内蒙古翁牛特旗广德公镇供电所王建国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